刘罡

国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被开除党籍,有外媒援引学者的话说,这可谓是一个惊天动地的举动,显示中国此次反腐是非常严肃认真的,中国领导层可能还会有更大的反腐行动。

美国《华盛顿邮报》 6月30日刊登美联社的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的范围不断扩大的反腐行动周一捕获了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只“老虎”,前军方高级将领徐才厚被开除党籍,他将面临受贿指控。报道说,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发布的一则中国共产党声明称,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涉嫌利用职务便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利用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声明说,徐才厚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已移送军事检察机关。

报道说,徐才厚是中国1966-76 年10年文革结束以来被拘禁的级别最高将领, 他曾是中共中央军委内级别最高的职业军人,在军内的地位仅次于当时的军委主席胡锦涛。报道说,中国军队是中国共产党的左膀右臂,军方领导人在政治上很有影响力,这使得拘禁一名将领的任何行动都具有危险性。报道援引现居北京的历史学家兼政治分析师章立凡的话说,徐才厚这样高级别的官员落马显示,中国领导层可能还会有更大的反腐行动。报道还援引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学专家林和立的话说,从徐才厚的贪婪和他的敛财数量看,他此次被抓说明他的行为已经超出了中国领导层的容忍底线。

香港《南华早报》 6月30日的报道说,现年71岁的徐才厚将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因腐败罪被送上法庭的地位最高军方人士,如果被控罪名成立,他有可能被判处死刑。在新华社所称徐才厚被正式调查的那一天,即3月15日当天,数十名武警将徐才厚从他在解放军301医院的病床上带走。报道援引一名与中国军方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的话说, 中国反腐官员对徐才厚的调查已经持续了大约一年,一些官员甚至要求习近平争取将徐才厚判处死刑。

报道说,徐才厚周一被宣布开除党籍结束了几个月来有关他未来命运的不确定性,这件事还显示中共可能很快将结束对周永康的调查。报道说,徐才厚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今年1月20日的一次公开活动上,据消息人士称,在活动间隙徐才厚曾几次靠近习近平试图与他说话,但都未被理会。报道援引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的话说,习近平想以徐才厚这件案子来证明他致力于铲除腐败。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新闻网站 7月1日的报道说,习近平上任以来对贪污腐败采取了强硬路线,他警告说腐败问题会亡党亡国。报道援引中国人民大学政治专家张鸣的话说,中国军队的反腐努力以往还从未触及过如此高级别的官员,此次反腐是非常严肃认真的。报道还援引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倪乐雄的话说,此次处理徐才厚可谓是一个惊天动地的举动,对全党和全国来说,这都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它发出了强烈信号,堪称一声炸雷。

不过报道也说,中国的反腐行动虽然声势很大,但批评人士认为,中国一直未进行系统性改革来增加透明度, 而透明度的提高对治愈腐败顽疾很有帮助。

英国《每日邮报》 6月30日的报道说,习近平将铲除军中腐败当做他的一个重要施政目标。徐才厚落马之际,习近平正加紧实现中国军队的现代化,中国军队目前正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有主权争议水域投送军力,不过中国军队已经几十年没打过仗了。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