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业团体正私下提醒政府美国最新一轮对俄制裁可能会带来不利的经济影响。他们担心随着经济制裁升级,美国企业在俄罗斯的业务将受到威胁。

过去几周,商界领导人一直在密切关注俄罗斯与乌克兰不断恶化的局势。但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周四宣布采取新一轮制裁措施,将俄罗斯的一些金融大亨和一家银行列入制裁名单,此举凸显出对俄制裁升级的风险,这可能会限制美国人在俄罗斯做生意的能力。俄罗斯是全球第八大经济体。

多年来美国主要商业团体一直在积极游说白宫和国会,要求政府允许美国公司进入俄罗斯开展业务。在2012年一个推动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简称WTO)的活动中,这些商业团体是最强有力的支持者,尽管当时一些议员以人权和政治担忧为由口头反对俄罗斯加入WTO。

如今,商界领导人开始担心他们会失去这些成果。

美国最大商业游说团体——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的国际战略行动副总裁利特曼(Gary Litman)说:奥巴马明确指出这些制裁措施可能会破坏全球经济,我们认为他指出这一点是对的,美国和全球企业都了解这一点。

商业团体领袖们称,他们已经私下向美国政府官员表达了对华盛顿带头制裁俄罗斯的担忧。欧盟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西方对俄制裁可能会给欧洲经济带来不利影响。相比美国,欧盟对俄的制裁行动步伐要慢一些。但这些商业团体同时也小心翼翼,尽量不就国家安全问题公开批评美国政府。考虑到地区局势迅速变化且具有政治敏感性,一些商界领导人担心,美国对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施压行动将使他们受到牵连。

一名前奥巴马政府官员把美国的制裁措施称为“一场高风险的懦夫博弈”。这名前政府官员经营的一家企业受到了美俄僵局的影响。

美国把俄罗斯公司和商界人士列入制裁名单将阻碍西方公司在俄罗斯开展业务。商界领袖们称,这场冲突已经促使企业重新评估在俄罗斯市场的战略计划。

美国商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主席、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首席执行长斯蒂芬森(Randall Stephenson)周二称,美国商界领袖们正紧盯局势发展,因为他们在欧洲的业务面临着很大的风险。该组织的发言人不愿就美国最新的制裁措施置评。美国商业圆桌会议是一个由200多家美国企业的首席执行长组成的协会。

长期以来商业团体一直对这类制裁措施的效果持质疑态度。许多人一直认为,相比多国同步实施多边制裁,单边制裁通常效果不大,而且对美国企业伤害更大。

反对单边制裁的商业组织联盟USA Engage的董事萨瓦亚(Richard Sawaya)表示,可想而知各行业企业都十分担心。为什么不用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呢?他质疑为何由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来牵头采取措施维护乌克兰安全。他问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其他成员国呢?

美国商会希望国际组织在这场争端的关键方面起到带头作用。利特曼说,美国商会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和联合国向乌克兰提供援助的行动,因为乌克兰的稳定有助于缓和俄罗斯和西方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

针对俄罗斯支持克里米亚公投,美国周一实施了第一轮制裁,但一些批评人士称,制裁针对的只是俄罗斯和克里米亚一些与冲突相关的官员和议员的旅行权力和美国资产,力度较为温和。

周四美国和俄罗斯几乎同时宣布了针对对方的新制裁措施。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对象包括全球开展业务的能源巨头,与普京同盟有关联的银行家和俄罗斯铁路垄断企业(西方企业的重要客户)的董事长。

美国官员称,奥巴马也为美国针对俄罗斯经济的某些领域(包括重要的能源、金融、金属和矿业)实施制裁做好了准备。

奥巴马说,这些制裁措施不仅会严重打击俄罗斯经济,也会影响全球经济。

大多数美国跨国公司在俄罗斯的业务规模较小,但它们要依靠俄罗斯和其他发展中经济体来实现扩张计划。

专家们表示,美国将来可能采取的最有力举措将是切断俄罗斯大宗商品出口商使用美元融资体系的通道,美国财政部曾针对伊朗实施这种制裁。

全球金融机构行业组织国际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高级经济学家米托夫(Lubomir Mitov)表示,由于很多俄罗斯银行和企业严重依赖外国资金支持其投资和信贷,金融业的进一步制裁措施可能会造成强烈冲击。

William Mauld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