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房地产市场显露出新的吃紧迹象。在港上市房地产开发商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Wharf Ltd., 简称:九龙仓)在中国东部城市常州下调新房价格之后,愤怒的业主团体打出标语要求退款。

上周六,大约20名业主围在常州一座售楼处外,要求与开发商的公司管理人员见面。这些业主说,他们希望退钱。据抗议者称,这一名为年华里•凤凰湖墅的楼盘价格下调了多达16%。


与此同时,同样由九龙仓开发的常州另外一个楼盘“国宾1号”也削减了价格,也引发了一些业主抗议。据房地产代理商搜房网(Soufun Holdings)的信息,九龙仓将国宾1号20套公寓的价格降至每平方米人民币8,200元(合1,317美元),低于最近几个月每平方米人民币11,000元的均价。

年华里•凤凰湖墅售楼处外面,一条用竹竿挑着的横幅上写着:九龙仓•年华里,还我血汗钱!这个楼盘主要是中高端公寓和别墅。

一位自称姓吴(音)的35岁购房者说,他们不是投机客,只想向开发商讨个说法。他说,这太不公平了。他称已经买了一套公寓。

其他一些人说,过去一周有多达100位已经购买了这个楼盘住宅的人在售楼处外发泄他们的愤怒之情。

被问及这些事件时,驻北京的九龙仓管理人员没有直接就抗议活动置评。

九龙仓在一份发给《华尔街日报》的声明中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高度市场化,产品价格随市场变化而调整是正常的商业行为。九龙仓还表示,此次常州年华里•凤凰湖墅项目部分产品价格调整,主要以销售库存为主

中国政府过去四年里一直致力于给不断上涨的房价降温,房价的上涨现在已经开始放缓,一些中小城市的房价正在走软。

2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连续第二个月增速减缓,不过同比涨幅仍接近9%。

但鉴于经济增长进一步减慢、住宅销售速度放缓、存量房数量增加,一些城市的开发商认为应该降价以迅速回笼资金。

新房源降价在业主中引发轩然大波。

在九龙仓“国宾一号”项目售楼处,家具被推倒,木质楼盘广告架被扔到项目模型上面。

在年华里售楼处外面,吴先生说,他去年12月份花人民币73万元买了一套120平米的公寓,而现在同一楼里一套面积更小的公寓价格为人民币61万元。他说,如果现在降价,是否意味着房地产开发商会偷工减料?

吴先生说,3月14日,售楼处给他发来短信告知降价消息,并问他是否想再买一套。他说,从3月15开始,他每天都来这里,目前为止还没有开发商的代表跟他们谈。

在常州,九龙仓并非最近几周降价的第一个开发商。这个三线城市位于上海和南京之间。位于广州的雅居乐地产(Agile Property)本月早些时候下调了雅居乐星河湾(Agile-Star River)豪华公寓的价格。雅居乐当时表示,这是一次临时性的促销活动。

房地产开发商们私下里说,土地销售和土地使用缺乏透明度,有时候造成很多中小城市房屋建设过度。

Esther Fu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