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Australian Maritime Safety Authority/Handout
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发布的卫星图像显示了可能是飞机残骸所在的位置。

果有关部门证实卫星图像显示的碎片确实属于失踪的370航班,那么这架客机究竟发生了什么、以及到底有没有人应该为客机的失踪负责,这些问题可能还不会马上有答案。

澳大利亚牵头的一个搜救行动周四开始评估在南印度洋发现的两个物体是否属于失联的马航客机。截至当地时间周四晚上,四架被派往珀斯西南约2,500公里区域进行侦察的飞机尚无法确定疑似残骸是否属于失联航班。

航空专家称,如果证实这就是370航班的残骸,那么一些初步问题可以得到回答,比如飞机是否在触水前就已经解体?是否存在炸弹爆炸的迹象?

行业出版物《东方航讯》(Orient Aviation)的Tom Ballantyne表示,但他们无法排除所有可能的情况,因为调查人员无法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根据卫星数据,调查人员已经知道这架波音777客机从吉隆坡出发后至少飞行了七个半小时。

马来西亚政府仍然怀疑机上一人或多人的“故意行为”导致飞机偏离从吉隆坡到北京的既定航线。但马来西亚等国政府表示,到目前为止对机上239人的调查并没有取得任何重大线索。

Ballantyne提到一种可能,即机上失火或有烟雾促使机组人员在丧失行为能力之前试图返回吉隆坡。这一理论得到很多专业飞行员的认可。

但Ballantyne表示,话虽如此,但依然无法排除飞机遭劫持或飞行员蓄意利用飞机实施自杀行为的可能。

马来西亚政府已经强调,除非发现确凿证据,否则飞机的主副驾驶应被推定无罪。

周四马来西亚国防部长表示,“卫星发现疑似370航班残骸的两个物体”这一消息看来“可信”。不过出于谨慎,马来西亚国防部长称多国政府并没有放弃北部走廊的搜救工作。北部走廊从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边境延伸至泰国北部。

专家说解开370航班之谜的关键在于找到飞机的飞行数据记录器。这些设备能够提供有关飞行动力学和任何可能故障迹象的关键数据,同时也有助于还原真相,即在这么多小时的飞行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是的,找到黑匣子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竞赛。黑匣子能够发出紧急信号以帮助救援人员找到它们。根据设计原理,这些信号的发送时间约为30天。根据飞机携带的航油数量以及飞机向卫星发送的数字连接请求(pings)可以推断,飞机在3月8日上午坠毁。黑匣子的电池所能支撑的时间很快就只剩一半了。

找到漂浮的残骸并不意味着搜索队就能很快找到主要残骸和黑匣子,尤其在考虑到南印度洋深度的情况下。这一过程可能非常耗时。

航空顾问马丁(Mark Martin)表示,如果这确实是飞机残骸,那么打捞作业可能持续数周甚至数月时间,从而找到剩下残骸并进行还原,以确定飞机坠毁原因。

在法国航空公司(Air France) 447航班失踪事件中,调查人员花了近两年时间才找到黑匣子,虽然部分残骸在事故发生几天后就已经找到。该机在2009年坠入大西洋。

Jeffrey 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波音公司
英文名称:Boeing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A
Malaysian Airline System Bhd
总部地点:马来西亚(Malaysia)
上市地点:KLSE
股票代码:MA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