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在印度洋偏远区域搜寻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 370航班可能残骸的搜救队伍来说,如果卫星发现的这些物体被证实属于失踪航班,那么这些残骸所能回答的问题恐怕与其引发的问题一样多。

周四,由澳大利亚牵头的搜索行动安排四架飞机前往距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约1,500英里的区域寻找卫星图像上发现的两个物体,其中一个长24米,比集装箱大。

这一区域常年受大风、强洋流和多变天气影响,被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称为世界上最偏远的地方之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派出的三架PC-3“猎户座”飞机以及一架美国P-8“海神”飞机被厚厚的云层所阻碍。

航空专家称,如果搜索队伍发现照片上的物体且证实其为失踪飞机的残骸,有关部门将面临一个更艰巨的任务:找到剩下的残骸并揭开已经成为现代航空史上最大谜团之一的客机失踪真相。

International Bureau of Aviation的商务总监Owen Geach称,所需的复原工作量很大,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残骸可能位于海面下两英里深处,并散布在一大片区域内。

Geach说,如果上述物体被证明来自失踪飞机,那么目前存在的很多可能性会被排除,比如飞机已经降落在某处。但需要时间将发现的残骸拼凑在一起。

卫星图像是四天前拍摄的。澳大利亚一名空军官员说,每一帧图像都必须从卫星提取并逐帧检测。政府在确认图像可信之后立马将信息移交给了搜救部门。

周四晚些时候空中搜索一度暂停数小时,因所有飞机均达到耐力极限并返回澳大利亚本土补充燃料。搜索地区距离澳大利亚本土有四小时航程。澳大利亚政府还请求附近的一艘挪威商船协助搜索。

这些飞机飞行高度约在1000至2000英尺,利用从望远镜到机载红外照相机的种种设备进行搜索。红外照相机功能强大,能够定位至多22英里之外的物体。飞机还配备了数字雷达和可以定位大型金属物体的磁异常探测器。

失踪的波音777-200客机载有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3月8日凌晨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途中突然消失。飞机从民航雷达上消失时正位于泰国湾上方,当时马来西亚空管正向越南空管移交这架飞机。

越南和马来西亚花费了数日在泰国湾水域搜索失踪飞机。家属在北京和马来西亚焦急等待亲人下落。搜索行动饱受不实线索困扰,空中发现的疑似机门、机尾和救生艇最后都被证实是海上的垃圾。

同时,马来西亚官员怀疑该国军用雷达上发现的一个光点可能是失踪飞机,这一光点位马六甲海峡上方,与飞机在民用雷达上的消失地点相距数百英里,搜索区域随后扩大至马来半岛以西水域和陆地上。搜索区域最终扩大至向北延伸至中亚和向南延伸至印度洋的两条走廊地带,因为证据显示飞机从马来西亚雷达上消失之后继续飞行了四小时。

澳大利亚总理艾伯特(Tony Abbott)周四表示,这是这一匪夷所思的事件中首个实质性突破。不过澳大利亚海洋部门仍告诫称,他们的搜索行动也可能毫无结果,残骸可能与失踪飞机无关。

马来西亚官员对此保持谨慎,而在北京和吉隆坡两地酒店等待了近两周的家属表示不相信这一消息,因为此前已出现过太多被证伪的线索。家属批评马来西亚在实施有效救援措施和信息披露方面行动迟缓。马来西亚官员称他们试图核实和确认相关证据,这些都需要花费时间。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表示,只要还有希望,我们就会继续搜救,这也是为什么首要任务是找到飞机和黑匣子。他说,他们必须展现出永不放弃希望的态度,这样才对家属公平。

据西澳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海洋研究所(Oceans Institute)教授Charitha Pattiaratchi介绍,搜索海域的平均深度为2.5英里至3英里。他说,该海域平均浪高约13英尺,但最高可以达到32英尺。他又说,世界上几乎没有可以在飞机可能下沉深度进行遥控作业的水下搜索设备。

Pattiaratchi表示,如果这的确是飞机残骸,那么这一区域可能是最不理想的地点。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David Johnston表示,搜索区域位于世界上最偏远的地区之一,也可能就是最偏远的地区。他说,他们正全力以赴,但外界不要报太大希望。

Rob Taylo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波音公司
英文名称:Boeing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A
Malaysian Airline System Bhd
总部地点:马来西亚(Malaysia)
上市地点:KLSE
股票代码:MA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