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咨询公司J.D. Power周四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的质量有了长足进步,已经明显拉小了与国际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

该公司中国区副总裁梅松林表示,2013年中国国产汽车品牌的质量实现显著的改善,这将有助于提升国产车制造商今后的销量。

一项对国产车车主开展的调查显示,2013年每100辆车出现155个问题。2012年这一数字为212个。

问题总数看似较高,部分原因在于该调查不仅将重大故障考虑在内,也涵盖了较小的设计缺陷。

调查显示,外资汽车品牌每100辆车出现104个问题,低于去年的117个。

据该咨询公司称,如果从更长时间看,国产车和外国车的差距缩小甚至更为明显。

梅松林表示,今年国产车和外国车出现问题的次数之差由2000年的396个降至51个。

四个国产品牌——广州汽车公司(GAC Motor Co.)推出的传祺、东风汽车公司(Dongfeng Motor Co.)的启辰、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AIC Motor Co.,简称:上汽集团)的荣威以及东风汽车-台湾裕隆集团(Yulon Motor Co.)的纳智捷,今年的表现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去年本土品牌则无一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报告显示,韩国车的表现最佳,每100辆车出现大约85个问题。日本车紧随其后,为104个问题,欧美车均为108个问题。

在未出现质量问题的国产车车主中,36%的车主表示他们“肯定会推荐”同一品牌,有18%表示还会再买同一品牌的汽车。

该公司的汽车研究主管周桐(Tony Zhou)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质量,汽车制造商将集中力量解决中国用户报告的发生频率最高的问题,包括燃料效率和各种噪音问题。

该公司表示,上述报告是根据在2012年10月至2013年6月之间购买新车的21,181位车主的评估完成,覆盖了65个品牌、213款乘用车车型。J.D. Power在中国进行年度调查已经持续了14年时间。

Yajun Zhang 发稿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集团)
英文名称:SAIC Motor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