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周五表示,很多国家担心中国企图通过使用武力来改变亚洲地区现状,日本作为亚洲地区领导者要敦促中国政府不要走上这条道路。

日本首相的这番言论是中日两国关系紧张的最新迹象。

Jiro Akiba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安倍晋三在东京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
安倍晋三对《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表示,他已认识到,日本不仅要在经济方面,而且要在亚太安全方面发挥领导作用。他是在谈及他与亚洲领导人在本月早些时候一系列峰会期间会晤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安倍晋三说,目前外界担心中国企图通过武力,而不是通过法律法规来改变现状。

安倍晋三还表示,亚洲地区国家都担心中国正在加强军备。

他说,不单是日本,很多国家都对中国不透明的军事支出的扩张感到忧虑。

但安倍晋三也强调,中国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与中国的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事之一。

他将中日关系称为互利互惠的战略关系,并强调,他对与中国领导人展开会谈持开放态度,并敦促中国政府采取同样态度。

中国外交部没有立即回覆记者的置评请求。

Gerard Baker / George Nishiyam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