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去年卸任后首次公开露面,在讲话中赞扬了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先父习仲勋。温家宝说,习仲勋克服逆境,为中国普通民众的利益而战,是一位重要的改革人物。

CCTV/Sina
温家宝身着深色西装,佩戴花纹领带,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语速缓慢,措辞谨慎。他是在为期一周的纪念习仲勋百年诞辰的活动期间露面的。

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纪录片中,温家宝称,习仲勋在中央时,在新老干部中间深受大家的尊重。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习仲勋担任中央领导期间,温家宝是中央办公厅一位崭露头角的官员。温家宝回忆称,习仲勋多次找他谈心,给他谈历史的经验教训。温家宝说,习仲勋忧党、忧国,但从不多谈自己曾经蒙受的冤屈和遭受的迫害。

习仲勋是中共元老之一,曾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1962年因支持出版一本被许多人认为是批评毛泽东的书而被打倒,遭到长达16年的软禁,直到毛泽东死后才得平反。

已退休的中共领导人一般极少公开露面,而谈论政治问题并被媒体引述的情况更少。温家宝担任中国总理长达十年,直至今年3月份卸任。在他主政的最后几个月,《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的一篇披露其家人拥有至少27亿美元财产的报道给他的形象蒙上阴影。

温家宝的平民作风仍受到许多中国人的欢迎,平民总理的形象也让他赢得了“温爷爷”的称号。因为主张推进政治改革,并对激进的文化大革命持批判态度,温家宝在一些圈子中还被视为相对的政治自由派。

温家宝在简短的发言中还提到了胡耀邦。胡耀邦是中国最著名的政治自由派领导人之一,这位被赶下台的改革家于1989年4月去世,他的死引发了支持民主运动的天安门广场示威和后来的六四镇压。

温家宝说,在新形势下,(习)仲勋同志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一系列重要指示,全力支持(胡)耀邦同志的工作。

Brian Spegel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