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国报纸周日在头版刊登一则道歉声明,此前据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该报一名记者承认此前发表了有关中国一家最大的建筑设备制造商的失实报道,并收受了贿赂。

上周《新快报》不同寻常地连发两个要求警方释放该报记者陈永洲的声明,并且受到了中国社交媒体用户的广泛支持。该报称,陈永洲在调查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Zoomlion Heavy Industry Science & Technology Co.,简称:中联重科)的财务问题之际被警方拘留。

Reuters
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陈永洲承认曾以他的署名发表有关中联重科的不实报道并接受了贿赂。
但上周六,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带着手铐的陈永洲承认,曾以他的署名发表有关中联重科的不实报道并接受了贿赂。中联重科总部设在长沙。

过去几个月电视上已经播放过一系列备受关注案件当事人承认罪行的画面,上周六的电视报道是最新一个。这一情况已经导致许多中国律师和外资企业对中国新一届领导层能否遵守正当法律程序感到担忧。

《新快报》周日在宣布收回对陈永洲的辩护时说,该报对稿件的审核把关不严,在陈永洲被长沙警方带走后采取了不当做法。

该报称,事发后报纸采取的不当做法,严重损害了媒体的公信力,教训深刻……特此向社会各界致以深深的歉意。

据电视画面显示,陈永洲承认他所发表的有关中联重科财务造假的报道并不是他写的,而是第三方提供给他的,他只修改了一些词。他没有明确指出这个第三方的身份。

记者周日未能联系到中联重科的负责人置评。

一些中国记者承认,企业会例行公事地付给他们钱,让其说什么、不说什么。但他们还说,若试图爆料腐败和造假,他们经常要面临着官方的非难。

根据警方的说法,《新快报》记者陈永洲10月18日被长沙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拘留地点正是《新快报》的总部所在地广州。

上周三和周四两天,《新快报》在头版位置以“请放人”为题,发表了措辞强硬的社评文章,呼吁警方释放陈永洲。

最初,该文得到了社交媒体用户、人权活动人士的支持,连有政府背景的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中国记协)也一反常态地表达了关切。而在陈永洲违规行为曝光后,记协又掉转矛头对其予以谴责。

中联重科为湖南省政府部分所有,长沙是湖南省会,该公司其余股份在香港和深圳上市。

去年年底以来,陈永洲为《新快报》撰写了系列文章,揭露中联重科存在虚报利润及其他会计违规行为。

今年5月中联重科在香港交易的股票因陈永洲的一篇报道而被暂时停牌,之后中联重科发布声明,否认存在任何会计欺诈。

今年1月有人向香港当地媒体和监管机构发匿名信提出类似指控,随后中联重科在香港交易的股票也曾被停牌。中联重科否认了该指控。

Jeremy Pag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联重科)
英文名称:Zoomlion Heavy Industry Science & Technology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深圳证交所
股票代码:000157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联重科)
英文名称:Zoomlion Heavy Industry Science & Technology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157
Zoomlion Heavy Industry Science & Technology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ZLI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