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创始人马云(Jack Ma)近日在内部论坛上发帖,要求雇员向外推广一款名为“来往”的名不见经传的智能手机通讯软件,完不成任务将不发红包。

据知情人士透露,马云在阿里巴巴集团内部论坛上号召阿里员工合力推广“来往”。“来往”是一款羽翼未丰的通讯应用,只有大约100万用户。新浪科技(Sina Tech)中文网站刊登了帖子全文,其内容在网上广泛流传。一位知情人士证实了该帖子的真实性。

Reuters
马云在帖子中说: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帮助“来往”,别告诉我你不可以。他还在帖子末尾说,每个阿里人11月底前必须有外部“来往”用户100个。如果做不到,视同放弃红包。当然有100个以上外部用户也未必有红包,没有100个是肯定没有红包。

无论是在公司内部还是外部场合,马云向来语出惊人。不过,眼看着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旗下的微信(WeChat)不断巩固其作为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通讯工具的地位,从马云的发言中可以听出阿里巴巴多么急于提高“来往”的知名度。

阿里巴巴是马云在1999年创建的企业,拥有淘宝(Taobao)和天猫(Tmall)两大网上交易平台,在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坐头把交椅。这家私人持股公司眼下正在谋求上市,如果上市成功,将成为继去年Facebook Inc之后最大的科技公司IPO。知情人士透露,在与香港交易所和监管部门的谈判宣告破裂后,阿里巴巴现在考虑赴美上市。

阿里巴巴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是在更多的互联网活动向移动设备转移之际,确保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可以产生巨大的用户流量。微信目前在中国拥有大约3亿注册用户,对阿里巴巴构成威胁,因为可能会从淘宝和天猫抢走部分移动用户流量。

为了应对腾讯和其他竞争对手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发起的挑战,阿里巴巴对一些广受智能手机用户欢迎的网上服务进行了投资,例如新浪(Sina Corp., SINA)微博和移动地图软件公司高德软件有限公司(AutoNavi Holdings Ltd.)。不过分析师称,像微信这种通讯工具在提供各种附加服务方面是非常强大的平台,因为移动用户往往会花大把时间通过这些应用与家人和朋友聊天。

阿里巴巴早在2012年底就向智能手机用户推出了“来往”,但一直没有取得真正的成功,与微信竞争将是一场苦战。

不过马云在帖子中称,今天的无线互联网别看微信那么强大,无线互联网的游戏刚刚开始。

他说:在无线上网没有建树,我们就不该考虑上市。

Juro Osaw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