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治理北京严重的空气污染,拆除小组最近奔赴距离北京两个小时车程的工业城市唐山,拆除了几座烧煤的炼钢高炉。

电视台的摄像机把高炉拆除过程记录了下来。在这次经官方批准的拆除行动中,一些长期以来拒绝服从政府关停命令的落后钢厂的大量设备被拆除。有报道称,拆除小组在此次“周日行动”中使用炸药爆破了炼钢高炉。传递给地方政府官员的信息是:要认真对待城市污染治理问题。中国地方政府官员通常与污染钢厂(许多是纳税大户)的所有者站在一边。

由于中国的空气污染指数达到创纪录高位,人们很容易认为,中国中央政府缺乏解决污染问题的决心。

而这次在唐山采取的类似军事行动的举措表明,事实恰恰相反。

实际上,一个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小组表示,尽管中国采取了严厉措施消除污染源,但中国的空气质量仍在恶化。这个小组的成员来自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及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几个中国顶尖科研机构。

Reuters
2013年12月末,上海,带着口罩的人们走过一座毛泽东雕像。
即使北京和其他主要城市的空气持续恶化,这些专家还是对政府开展的一些史上最成功的污染治理计划表示赞许。

他们得出的结论让中国及其邻国感到沮丧,比如会受到中国污染物排放影响的日本和韩国:中国政府为治理污染而做出的最大努力无法敌过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负面作用。

这些科学家们说,简而言之,这些问题没有轻松或快捷的解决办法。

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院(Harvard's School of Engineering and Applied Sciences)中国项目执行董事尼尔森(Chris Nielsen)说,有关中国已在控制某类污染方面取得极大成功的说法没什么不合理,但这种成功并未立即转化为更蓝的天空,这一事实表明问题极其复杂。

面对越发愤怒且失去耐心的民众,中国政府渴望展现其在治理污染方面取得的成绩。所以对政府来说,采用“蛮力”(拆除唐山的炼钢高炉就是个例子)是一个诱人的选择。

据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Lancet)去年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空气污染现在是危害中国民众健康的第四大威胁因素。这项研究显示,2010年在中国大约有120万人因户外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而中国政府的数据显示,肺癌现已位居恶性肿瘤患者死亡率首位。

在这场不断升级的健康危机中,唐山是重灾区。根据中国自己的官方标准,唐山760万人去年平均7天中有5天呼吸的空气被认为是危害健康的。唐山由此成为中国最脏的城市之一,同时也在全球最脏的城市之列。

一年前,本地的有害排放物,加上来自北京周边其他多沙土城市的有害排放物,催生了“空气末日”(airpocalypse)一词。当时北京的空气污染程度达到了美国所认为安全水平的70多倍。

此外,唐山的钢铁产业受到产能过剩的困扰——这是中国的一大难题,中国过剩的钢铁产能估计相当于美国钢铁总产能。

因此淘汰污染最严重的老钢厂成为一举两得的措施。

但尼尔森说,中国污染挑战的巨大复杂性并不总是支持规划者青睐的自上而下的解决措施。

比如,中国在降低火电厂二氧化硫排放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实际上可能提升了冬季期间中国北方空气中的PM 2.5浓度。PM 2.5能够对人体肺部产生非常严重的损害,这种物质是由空气中的化学反应形成的。尼尔森说,脱硫会产生更多具污染性的化学反应。

气候模式的变化也不利于环境整治。经过北京的冷空气曾帮助将污染物吹向海洋,但近来大气变得更加稳定。

中国环境问题专家塞利格松(Deborah Seligsohn)说,中国治理环境问题就像要打一个移动的靶。不过她预计,5到10年内将会看到中国空气质量出现改善。塞利格松是加州大学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的研究员。

去年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拟在未来五年(到2017年)投入2,750亿美元治理污染。在此期间,政府计划使京津冀的细颗粒物浓度下降25%。

尼尔森认为中国最终可能会对工业征收碳税,这个基于市场的解决办法也受到中国新任财政部长楼继伟的支持。

然而,他也指出,全球没有哪个国家能够迅速将灰色的天空变为蓝天。他说,这需要花费数十年的时间。

Andrew Brown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