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在中日领土争端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但中国对日本企业的重要性越来越大,这一个因素对他形成掣肘。

下面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

中国是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2012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额为134.8亿美元,相当于日本海外投资总额的11%。许多日本企业将中国作为廉价海外生产基地。像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 HMC, 7267.TO)和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TM ,7203.TO)都在中国设厂,以便接近中国这个庞大的消费市场。

在其他方面,中国对日本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与日俱增。如中国游客在日本的消费额最高。

某些日本人十分反感安倍晋三处理与中国关系时新的强硬做法。

野村证券公司(Nomura Securities)的首席执行长永井浩二(Koji Nagai)近来表示,中日两国是贸易伙伴,谁也离不开谁。坦诚地讲,他希望日本政府更恰当地处理日中关系问题。

自一年前上台以来,安倍晋三一直对日中领土争端保持强硬的高调。上个月,他又参拜了供奉有二战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此举激怒了中国。

Associated Press
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跟在靖国神社祠官的后面。
安倍晋三否认他参拜靖国神社的目的是加剧日中关系的紧张。中国政府一直对安倍晋三保持警惕,安倍曾表示,修宪是他的“毕生事业”,并寻求让日本自卫队在地区安全中发挥更大作用。

但考虑到密切的经济联系,中日两国目前还不太可能出现敌对升级的状况。

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Yuji Miyamoto)上周对日本广播公司(NHK)表示,有史以来日中两国经济上的相互依赖从没有像现在这样紧密过。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依存的全球经济环境中。因此,日本不会选择战争。

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Junichiro Koizumi) 2001年参拜靖国神社后,已时过境迁。当时小泉强调说,其他国家无权干涉日本领导人如何对待自己国家在战争中阵亡的先辈。

那时,中国虽然是日本商品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但仍远小于美国市场,日本对中国的投资也只占其海外投资总额的5%。

要想知道这对于日本的利害关系,不妨回顾一下2012年秋在日本对东中国海(East China Sea)上的一系列中日争议岛屿实施国有化之后的事态发展。

中国街头发生了反日游行,一些日本零售商的店铺受损,甚至连一些日系车及其驾驶者都遭到了袭击。

受此影响,到2012年底,日本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已从争议加剧前的20%降至15%以下。中国游客取消了赴日旅游,导致事件发生后几个月的中国赴日游客数量同比减少了近50%。

受日圆贬值的驱动,中国游客恢复了赴日旅游。日本汽车制造商也不断挽回在中国损失的业务,但市场占有率仍未能恢复到中日矛盾升级前的20%。

中国也有理由不让2012年的暴力游行重演。日本是中国最大的海外投资来源国之一,2012年日本对华投资占外商直接投资的7%。

一些观察家称,中国的行为变得更加克制。

东京双日研究所(Sojitz Research Institute)的首席经济学家Tatsuhiko Yoshizaki称,中国这次没有打出经济牌。

目前,日本企业界一直没有发出批评的声音。他们不愿指责安倍晋三有任何过错,因为他们都是“安倍经济学”的受益者。正是安倍晋三强有力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组合才压低了日圆汇率、提振了股价并改善了企业盈利状况。

但如果中日争端更加激烈,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在华市场占有率位居日本汽车制造商首位的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NSANY, 7201.TO)副董事长志贺俊之(Toshiyuki Shiga)称,我们当然会非常密切地关注此事;毕竟,这种问题会影响公司业务。

George Nishiyam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Toyota Motor Co.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本田汽车
英文名称:Honda Motor Co.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HMC
丰田汽车公司
英文名称:Toyota Motor Co.TSE
上市地点:JP
Nissan Motor Co.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NSANY
本田汽车
英文名称:Honda Motor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7267
日产汽车
英文名称:Nissan Motor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