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2013年12月26日,在祠官的引导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了靖国神社。

倍晋三(Shinzo Abe)早在一年多前尚未出任日本首相之时,就已经开始寻找合适的时机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Yasukuni Shrine)。去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是安倍晋三担任首相后遇到的第三次合适的参拜机会;事不过三,这一次的参拜计划终于成行了。

这是安倍晋三亲信饭岛勋(Isao Iijima)在新书《政治压力点》(Pressure Points in Politics)中披露的内容。饭岛勋被公认为东京最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之一。他在书中“首相,请一定参拜靖国神社”(Prime Minister, Please Visit the Yasukuni Shrine Without Fail)一章中披露,安倍晋三很早就开始准备参拜靖国神社,对神社进行了全面调查,研究了各种方案,为这个重要的日子做准备。

在去年12月参拜之前,还有两个日期安倍晋三曾考虑过进行参拜,一次是2012年12月安倍晋三宣誓就职的后一天,一次是2013年10月靖国神社举行秋季大祭。饭岛勋表示,出于种种原因,这两次参拜计划最终都未成行。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之举惹怒了日本的邻国,令日本与美国的关系趋于紧张。

在书中,饭岛勋还披露了他力劝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一个与众不同的理由,他认为这将有助于日本与中国领导人恢复对话。

他在书中写道:我愿意相信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是一个面对这类问题不会只进行抱怨的领导人。习近平领导的新政府上台之后,中国领导层从未明确表态日本首相不应该参拜靖国神社。这就是我想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认为安倍晋三可以参拜靖国神社的原因。

中国一直在表达对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批评。就在上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还要求安倍晋三改正错误,不再参拜靖国神社。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饭岛勋的记述值得关注,因为他是安倍晋三核心圈子中为数不多的顾问之一。在许多分析人士看来,安倍的参拜表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Yoshihide Suga)等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政府高层官员的影响力正在减弱。就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几天前,饭岛勋还曾到访华盛顿,试探美国方面可能对安倍此举的反应。但饭岛勋显然已取消了原计划在2月份对美国的再次访问。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在去年12月初到访东京时曾规劝安倍晋三不要参拜靖国神社。

饭岛勋曾长期担任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Junichiro Koizumi)的助手,在安倍晋三2012年12月份重新当选首相后又成为安倍的特别顾问。饭岛勋素来以大胆而独特的政策步调而知名。他在去年5月份出人意料地访问了朝鲜,此后又在7月份披露他已访问过北京,尽管当时中日两国的政治联系仍处于冻结状态。

饭岛勋在他的这本书中称,他希望安倍晋三在对靖国神社的秋季参拜之后开始为中日双边对话奠定基础。他写道,我们必须通过安倍晋三与习近平之间的一次峰会打开日中关系的新篇章。

但安倍晋三对靖国神社的参拜已使中日关系进一步降温。此次参拜不仅惹怒了中国官员,而且使双边关系严重恶化,以至于专家学者们开始探讨中日间爆发战争的可能性。

Yuka Hayashi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