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析师和投资者说,人民币汇率今年料将触及1美元兑人民币6元。

汇丰(HSBC)亚太市场部联席主管Justin Chan说:我们预计,随着(人民币汇率)改革和市场化步伐加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破6,走进一个新时代。

由于海外投资者看好中国前景,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CNH)可能会先于境内人民币(CNY)触及这一里程碑水平。

周三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6.0200元,境内人民币即期汇率报6.0442元。分析师和交易员们说,虽然离岸和境内汇差不大,但近来离岸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有所上升。

中国当局称,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合理的估值水平。但美国和其他地方的批评人士称,人民币币值仍被低估,给中国出口商带来不公平的贸易优势。

自2005年7月份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升值34%。分析师预计2014年人民币将升值2.5%-3%,人民币兑美元年内将触及1美元兑人民币6元。

中国政府表示,将致力于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市场化。

CIBC World Markets驻香港的宏观策略师本内特(Patrick Bennett)说,中国以最终达到人民币供需平衡为一个基本目标。

他补充说,所有人都认为人民币将继续渐进升值,不过升值步伐将比过去缓慢。

中国创纪录规模的外汇储备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动力。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外汇储备达3.82万亿美元。

人民币的走强已经对中国出口造成拖累。中国去年12月份出口同比增长4.3%,增幅低于11月份的12.7%。人民币兑美元12月份升值0.6%,11月份持稳。不过,中国上年同期出口数据可能存在水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有一些流入的游资被误报为贸易收入。

荷兰国际集团(ING)亚太研究部门负责人康登(Tim Condon)表示,中国让人民币维持坚挺的做法有些不同寻常,因为美元正处在强势,同时亚洲各央行正希望本币兑美元藉此走软。

康登补充称,中国正坚决落实一项改善经济结构的政策,尤其旨在推动出口商提高自身产品的技术含量,这一进程尚未结束。

2010年时,为推动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中国政府取消了一些人民币流向境外市场的限制,选定香港作为人民币自由交易的枢纽市场。海外对冲基金以及看好人民币前景的企业为这一离岸人民币市场提供了支持。

渣打集团(Standard Chartered PLC)资深外汇策略师Robert Minikin表示,参与离岸人民币期权交易的企业资金规模首次显著超过参与港元期权的这一资金规模,超过幅度甚至有可能会达到一倍。

Minikin补充称,全球基金经理对点心债券(在中国大陆以外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兴趣的增加也将推动境外人民币需求。

Fiona Law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