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s

业组织VisionCouncil提供的数据显示,接近50%的美国人佩戴用于矫正视力的眼镜。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眼镜护理过程中都犯过一个最严重的错误:对着镜片哈一口气,然后用衬衫袖子把镜片上的雾擦掉。这真的会对镜片造成损害吗?美国验光学会主席、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的验光师盖斯特(Teri Geist)对此进行了实验。

简单方法

尽管市场上有无数产品声称可以擦掉眼镜镜片上的污痕,但美国验光学会(American Optometric Association)推荐的是最基本的选择:厨房洗洁精。美国验光学会主席盖斯特(Teri Geist)称,清洁眼镜的最佳方式是将其在温水下冲洗,在指尖滴一小滴洗洁精,在镜片上打出泡沫,然后用温水洗净,并用干净柔软的棉布擦干。

她说:“很多人都用他们的衬衫下摆擦眼镜──这是最糟糕的做法!你的衬衣下摆几乎肯定沾有尘土,这可能会刮坏镜片。”

玻璃镜片与树脂镜片

去年,6,910万美国人购买了处方眼镜,其中多数都是树脂镜片;由于对安全的担忧上升,玻璃镜片已经过时。与玻璃镜片坚硬的表面不同,树脂镜片柔软而且容易被刮坏。

盖斯特博士说,一旦镜片有了刮痕,“就没有办法除去”。在镜片干燥时擦眼镜只会加剧问题,因为湿润的表面会比干燥的表面光滑一些。盖斯特博士说:“人们在镜片上哈气,然后顺手抓起一张餐巾纸去擦眼镜,但构成餐巾纸的粗糙纤维可能会在镜片上留下碎屑。”她补充说,特殊的超细纤维布适于干擦镜片,但它不能替代彻底的皂液清洁方法。你的哈气也不行。

涂层问题

镜片通常有某种形式的防护涂层,因此不应接触氨、漂白剂、醋和窗户清洁剂。盖斯特博士说:“这些化学物质会破坏或者洗掉涂层。你知道有时在镜片上看到的泡泡印是怎么回事吗?那就是用‘清洁剂’导致的。”要求在镜片中加入防眩光和紫外线涂层可以避免这个问题,这种镜片的价格比普通涂层镜片高出约100美元。

清洁产品

手、睫毛和面部每天产生的天然油脂可能大量堆积在镜片上,降低镜片的透光性。将眼镜放在水池或卫生间台面等可能残留发胶和香水飞沫的地方会增加残留物。美国验光学会建议每天早上清洗眼镜,尤其应该注意镜框和镜脚等容易擦到护发品和化妆品的地方。无论你做什么,都不要用最现成的“水”来清洁镜片。盖斯特博士说:“有些人用唾液,可千万别这么做。”尽管脏镜片不会导致眼部感染,但唾液“不是最卫生的方法,而且它的效果也不好”。你只需要每天用皂液、温水和一块干布,即可保持眼镜清洁好用。盖斯特博士说:“我的患者中,有些人说他们看不清,结果只是镜片上有划痕。”

HEIDI MITCHELL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