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周二宣布其已经引爆了一个核装置,这是该国长期以来为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进行的第三次核试验,此举被美国及其他国家视为严重威胁。

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声明称,该国已经成功完成了第三次核试验;而早在三个小时之前,韩国、美国和日本地震专家就已宣布,监测到了朝鲜境内的一次人工地震。

朝鲜称,与此前核试验不同的是,这次引爆的是一个更小型、更轻型的炸弹。

该国还称,这是朝鲜针对美国肆意的敌对行为所采取的举措,旨在保护国家安全和捍卫主权。去年12月份朝鲜违反联合国禁令、发射了一颗卫星,并因此受到联合国安理会(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制裁,而数周以来朝鲜宣传机构一直指责美国为其受到制裁的始作俑者。

受到安理会制裁后,朝鲜方面对此予以反击,数次发出明确警告称要进行核试验。

Associated Press
一名韩国乘客正在电视上收看关于朝鲜地震的报道。
外国机构表示,此次人工地震活动发生于当地时间上午11:57,是在朝鲜东北部地区进行的,与2006年10月份和2009年5月份进行核试验时的地点一致。

联合国官员周一晚间称,安理会将于美东时间周二上午9点就此召开紧急会议。

其他国家的外交和观察人士此前就认为,这次核试验可能发生;因为朝鲜政府似乎在重复其过去进行核试验前所表现出的挑 行为模式。

中国地震监测机构周二称,怀疑朝鲜的地震活动是爆炸活动造成的。

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称,监测到朝鲜地震震级为5.1级,高于朝鲜前两次核实验时测定的震级。

按照其他国家进行核试验的标准来衡量,朝鲜前两次核实验的威力都较小。

朝鲜于2006年第一次进行核实验时引发的地震震级为4.1级,美国分析师后来估计,爆炸强度不足1,000吨TNT当量。2009年第二次核实验时的震级为4.7级,据美国地震和地理专家估计,爆炸强度相当于2,000至6,000吨TNT当量。

由于有关核爆所在地山脉的地质资料有限,对两次核实验爆炸强度的估计都受到限制。相比之下,美国1945年首枚原子弹试验的爆炸强度相当于18-20千吨TNT当量。

数月来,围绕朝鲜将进行核试验的预期不断升温:朝鲜首先通过发射火箭来测试导弹技术,之后又采取了一系列宣传活动,这一切都与2006年和2009年核实验前采取的行动相类似。

朝鲜去年进行了两次火箭试射,去年12月的第二次试射取得成功,此举违反了国际社会关于禁止朝鲜使用远程导弹技术的禁令。联合国安理会(U.N. Security Council)于1月22日通过了对朝鲜火箭发射进行制裁的决议,朝鲜方面对此予以反击,并威胁要进行核实验。

朝鲜最高权力机构朝鲜国防委员会(the National Defense Commission)于1月24日宣称,将进行更高水平的核试验。国防委员会称,核试验是全面反美行动的一部分,指责美国是安理会制裁朝鲜背后的推手。

朝鲜国防委员会称,对付美国需要用武力,而不是口号。

随着韩国、日本和中国新领导人接连上任,朝鲜的核试验符合其一贯的挑 做法:即先挑 ,然后再缓和关系,希望以此换取对该国的经济和其它援助。

除了周二核试验的爆炸强度外,美国、韩国等国还关心朝鲜此次核试验所使用的核燃料类型。

但由于大气中的放射性同位素要数天才能检测到,因此除非朝鲜自己披露,否则其他国家无法提前知晓朝鲜如何进行的核试验。

朝鲜前两次核试验时使用的是精炼?。但2010年朝鲜公开宣布研发高浓缩铀,这是另外一种核引爆燃料。

朝鲜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研制核武器,但由于国家贫穷以及国际社会的限制和制裁,相关工作一直进展缓慢。1994-2002年,根据与美国达成的协议,朝鲜正式终止了核试验。

但美国2002年宣称朝鲜已开始研究建造核武器的第二种方法,朝鲜和美国的上述协议随之破裂。所谓第二种方法,就是使用高浓缩铀而不是1994年协议中明确提到的精炼?。

朝鲜一直表示,该国需要核武器来防止受到韩国及其美国盟军的入侵,尽管朝鲜的常规武器自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朝鲜战争以来起到了威慑作用。

多数外界分析师相信,朝鲜将核威胁作为谈判筹码,迫使美国和其他国家给朝鲜提供资金援助和安全保证。另外,朝鲜还通过核试验提升了该国军工业的知名度,该国军工产业向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出口导弹、枪支和其他常规武器。

自2006年核试验以来,朝鲜反复要求美国和其他大国承认其核武国地位,并要求这些国家与该国进行平等谈判。

外界分析师估计,朝鲜一家核电站提炼出的?足以制造十多个小型核炸弹。

2010年11月,朝鲜向美国科学家Siegfried Hecker展示了该国在使用铀作为核武器燃料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朝鲜官方邀请Hecker参观了一个实验室,那里有数千台用于提炼武器用浓缩铀的离心机。

Evan Ramstad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