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名男婴之死再次将聚光灯对准了中国的计划生育执法人员。由于有时在落实中国一胎政策时手段较为残忍,他们已经被放到显微镜下受到日益严密的审视。

据称一名13个月大的男婴被政府执行公务的面包车轧死。此前地方官员和这名男婴的父母发生争执。官方媒体周三报道,在中国东部浙江省瑞安市,一位姓白的中共官员和一位姓程的驾驶员因为与上述男婴之死存在关联而被刑事拘留。

据官方媒体报道,这名男婴大约是在周一中午被轧死的。此前瑞安市马屿镇11名官员就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一事与陈连弟、李玉红夫妻进行交涉。新华社周三报道说,当地官员试图让陈连弟为这名男婴交罚款,这是这对夫妻的第三个孩子。

陈连弟告诉新华社,当地官员将他的妻子推进面包车。在陈连弟试图同老婆一同上车的时候,几个政府工作人员将他推开,导致男婴从他怀中跌落。这时面包车突然启动。就在陈连弟试图将孩子救出来之前,婴儿就被轧死了。

陈连弟对新华社说:车子开动时,连车门也没有关,他们是急着把我老婆拉走跑掉。

有关这名男婴之死的最初报道并不详细,因此留下了相当大的猜测空间。中国社交媒体用户迅速假设了最糟糕的情况,一些人甚至要求涉事官员被控谋杀。甚至在后续报道表明男婴之死可能是一桩意外之后,这样的呼声仍不绝于耳。

一名愤怒的新浪微博用户写道:万恶的计生!反人类罪行!历史终有审判!

另一位用户写道:计生办相当有可疑。

瑞安市计生办拒绝置评,把记者的问题转给了该市的宣传办。宣传办的一位官员拒绝置评,说事件仍在调查中。他预计调查结果最早可能于周四公布。

目前为止网民的不满尚不及去年6月一起强制堕胎事件引发的怒火。当时网上传播的图片显示,一名23岁的女子躺在医院病床上,旁边是她被强制引产的七个月大的胎儿。不过,微博用户迫切希望一睹执行强制引产的官员的面目,反映出公众对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和相关执法人员日益感到失望。

经济学家和人口专家近几个月一直在强烈主张中国废除计划生育政策,他们说中国不断减少的劳动人口急需补充。与此同时,公众反对计划生育政策,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不满于侵权行为和一些计生办在执法过程中的过激做法。

这种不满在网上清晰可见,甚至在认为官员并非故意杀死孩子的社交媒体用户中也是如此。

天津的一位银行职员问道,是什么原因非要过年前去收社会抚养费?国家公仆队伍中素质差的蛀虫亟待清理。

其他人质疑计生办官员为何不追究中国有钱有权人的超生问题,他们中有很多人不止有一个孩子。

一位新浪微博用户写道,全国人民支持计生办去查高官、大资本家的超生问题,敢吗?

新华社援引男婴父亲的话说,有关部门曾要求他们缴纳三万至四万元(合4,800至6,400美元)的罚款,否则有被拘留的危险。

新华社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说,男婴死亡的消息周一曝光后,数千对此感到不满的人聚集在镇政府办公室外。

Josh Chin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新浪公司
英文名称:Sina Co.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S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