壤的猜谜游戏结束了。

朝鲜官方广播电视机构周三夜间报道,这个月在多个场合与朝鲜独裁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 Eun)一起亮相的女子是他的夫人,名叫李雪主(Ri Sol Ju)。

REUTERS
朝鲜官方广播电视机构周三夜间报道,这个月在多个场合与朝鲜独裁领导人金正恩一起亮相的女子是他的夫人,名叫李雪主。
李雪主最新一次亮相,是在周三发布的一批显示他们夫妇俩视察一座游乐园的照片中。朝鲜官方通讯社当天早些时候关于这次视察的报道没有提到李雪主,该社所发照片的图片说明也没有出现她的名字。

但在周三晚间,官方广播电台和电视台说到了她的名字,称其为金正恩的夫人。除此以外没有透露其他细节。

即便如此,这条消息仍然代表着朝鲜媒体出现了重要的转变。它们从未报道金正恩父亲金正日(Kim Jong Il)与配偶在一起的消息,也很少显示金正恩祖父金日成(Kim Il Sung)与配偶在一起的画面。

金正日和金日成都有过不止一位正室,还有多名情妇。金日成的发妻在金正日儿时就已去世,在朝鲜的宣传中,她是一位英勇的军人,曾和丈夫一起反抗日本殖民统治。

由于官方没有对李雪主的情况给出进一步解释,外界分析人士只能从多方猜测她突然亮相、朝鲜官方媒体予以正式承认的意义。

KCNA via Reuters
图片:金正恩已婚 夫人李雪主
约六个月之前,金正恩在其父亲于去年12月17日死后掌权。权力交接过程似乎一直平稳,但在上个星期,朝鲜宣布解除其最高军官的职务,指定了一名继任者,然后又提升了金正恩的军阶。

朝鲜举行了一场军队活动来庆祝这些调整,但从这些动作来看,那名军官可能是遭到了清洗,金正恩与军方之间也可能存在矛盾。

朝鲜非常重视长幼序列,在这样一种文化中,据信生于1983年或1984年的金正恩必须要让自己的权力获得认可。朝鲜观察家、华盛顿曼斯菲尔德基金会(Mansfield Foundation)执行总裁弗雷克(Gordon Flake)说,最有说服力的讲法,是他们想让金正恩显得成熟、负责,克服其年龄给人的负面看法;说他想以不同方式行事,也是讲得通的。

周三夜间的报道也结束了朝鲜内外关于李雪主的猜测。当照片显示她在7月6日一场音乐会上坐在金正恩身侧时,这种猜测就开始了。

韩国情报官员和外部分析人士猜测,这名女子可能是金正恩的妻子,可能是他的妹妹金汝贞(Kim Yo Chong),也有可能是朝鲜摇滚歌手玄松月(Hyon Song Wol)。据报道,这场音乐会的导演就是玄松月。过后,分析人士利用以前的照片将玄松月排除。随着这名女子每一次新的亮相(出席纪念活动、视察托儿所和学校),分析人士越来越肯定她就是金正恩的妻子。

李雪主的名字在周三夜间公布后,一轮新的猜测又开始了。媒体记者和分析人士在YouTube找到了一位名叫“Ri Sol Ju”的朝鲜歌手的视频。但暂不清楚视频中的女子是否就是金正恩的妻子。

在被问到这条消息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德(Victoria Nuland)对记者们说,任何新婚夫妇开始新的生活时,美国都会送去美好祝愿。她表示美国更关心的是朝鲜人民,并敦促朝鲜领导层对外开放。美国和朝鲜没有建立外交关系。

EVAN RAMSTAD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