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缠身的北京市政府官员将上周末特大暴雨中的死亡人数从37人上调至77人。与此同时,政府官员也在努力挡避外界对其灾害处理方式的抨击。提出批评的包括部分国有媒体。


周四晚间,北京市政府在新浪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说:搜寻工作还在继续,由于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给遇难者搜寻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新华社援引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潘安君的话说,在77名遇难者中,大多数为溺亡,触电五人,雷击一人。

据新华社报道,潘安君说,到目前为止,对受灾现场的搜寻工作已基本完成,遇难者统计人数不会再有大的增加,不过他说“我们不放弃搜寻”。

Reuters
周四,房山区的两位灾民看着自家遭受严重破坏的房屋。北京市政府称有77人在上周末的暴雨中死亡。
北京市政府一位发言人的手机周四晚上处于关机状态,记者无法联系到这位发言人置评。自上周日晚上公布遇难者人数为37人以来,这一数字到周四前一直未更新。此前市政府官员为这一做法进行辩护,他们告诉记者,在修正伤亡或损失报告前他们想确认拟发布数据的准确性。

据官方媒体报道,上周六的暴雨是北京六十多年来所遭遇的最严重的一场降雨。

死亡人数更新的同时,社会上对市政府官员的批评日益激烈,同时有迹象表明媒体和网络报道受到压制。在北京城外因灾导致损失的照片在灾害发生后的几天里流传开来的同时,网上的批评人士一直在要求官方更新死亡人数。

周四,就连共产党喉舌《人民日报》也发表评论文章《伤亡人数不是“敏感话题”》,批评北京市政府没有及时更新暴雨死亡人数。文章暗示,若不提高透明度,北京就有失去民心的危险。文章说:事实上,相对于“负面消息”,人们更关注的是政府对待“负面消息”的态度。

由于对缺乏信息感到失望,一些中国民众开始根据传统媒体和社交媒体的报道自行编制伤亡者名单。

中国网络审查者曾压制一些措辞更激烈的抗议言论。周四,知名房地产巨头、共产党员任志强在新浪微博上说,审查人员试图让他软化批评。他的账户一度被禁言,引起其他知名微博用户接连抗议。周四快到中午的时候,任志强的账户才被解禁。他在微博上写道:“新浪定了几条纪律后说可以解禁了。”新浪微博的运营商新浪(Sina Corp.)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公众对死亡人数问题的不满,是2003年非典爆发以来北京市政府公信力遇到的最大挑战。非典期间,北京市政府被发现隐瞒致命疫情的严重程度。此次特大暴雨还使北京市政府面临这样的批评:这座迅速发展的城市是建立在过时的基础设施之上的。

北京市政府曾试图通过发布微博信息的方式化解部分批评。它还在周三向市民发出预警,说预计会有暴雨,不过周三北京并未下暴雨。

上周六暴雨中,北京市平均降雨量不到24小时即达170毫米。但房山区受灾更加严重,降雨量最大的河北镇达到541毫米。新华社报道说,暴雨已造成77人死亡,其中房山区38人。

JOSH CHIN / CARLOS TEJAD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新浪公司
英文名称:Sina Co.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S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