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因卷入薄熙来事件而在柬埔寨被拘押的法国建筑师德维莱尔已于周二前往中国,他有可能成为薄案的证人,英国主要报纸对此进行了报道。

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18日的报道说,与薄熙来家族有联系的法国建筑师德维莱尔周一在柬埔寨首都金边被释放,他周二搭乘一架班机前往上海,有可能在针对薄熙来及其妻子谷开来的案子中充当证人。柬埔寨警察部门的一名高官对法新社说,德维莱尔是自愿去中国的。报道说,上个月应中国方面要求柬埔寨逮捕了德维莱尔,调查人员认为他是薄熙来及谷开来的密切商业伙伴,他有可能为了解这对夫妇的金融交易提供线索。报道还说,德维莱尔也有可能向调查人员提供凶手杀死英国商人海伍德的动机。

柬埔寨这名高官还说,德维莱尔称他到中国是去充当证人的,法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可以百分之百证明这一说法。据称中国方面已经保证,如果德维莱尔配合调查,他将不会在中国受到起诉。报道说,德维莱尔抵达上海的同一天,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北京与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举行了会晤,不清楚两人是否谈论了德维莱尔的事。

英国《卫报》7月18日的报道说,柬埔寨内政部发言人Khieu Spoheak对美联社说,柬埔寨应中国方面的要求释放了德维莱尔。柬埔寨信息部长Khieu Kanharith对路透社说,德维莱尔已于周二晚间搭乘班机前往中国,没有任何来自法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的人陪同他。这位部长还说,中国希望德维莱尔充当证人,北京方面已保证,他最多只会被要求在中国停留60天,之后就将获准离开中国。

报道说,德维莱尔曾居住在中国,几年前移居柬埔寨,据了解他的人说,德维莱尔在中国期间与薄熙来及谷开来关系密切。他据说曾为薄熙来做过事,并与谷开来有商业联系。谷开来因涉嫌在2011年11月谋杀了英国商人海伍德,目前已被拘押。报道说,法国驻华大使馆拒绝就德维莱尔的事情发表评论,中国官员也尚未就德维莱尔的情况发表任何评论。

英国《独立报》7月19日的报道说,一名因被控与薄熙来案有牵连而被拘押在柬埔寨的法国人已经飞往中国,有关方面希望他能够成为此案的证人。报道说,他是应北京的要求而被拘押的,因为他被怀疑与薄熙来的妻子有商业联系。报道说,这位名叫德维莱尔的法国人今年52岁,他已在柬埔寨居住了好几年。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