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英报:叶诗文应该得到一声道歉吗?

英国《卫报》网站7月31日推出了一项网上调查,题目是中国游泳运动员叶诗文是否应该得到一声道歉。该报说,美国顶尖游泳教练John Leonard 对中国游泳运动员叶诗文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的成绩提出质疑,称这一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站不住脚”且“令人不安”。叶诗文通过了药物检测,包括叶诗文父亲在内的许多中国人对他们所谓“西方的傲慢”进行了回击,John Leonard 欠叶诗文一声道歉吗?

从《卫报》网站上显示的调查结果看,86%的受访者认为叶诗文应该获得道歉,14%的受访者认为不应该。署名TotallyBlunt的读者发表评论说,当我读到那名美国教练的言论时,我想到的不是西方的傲慢,我认为他是出于嫉妒以及无法接受来自别人的竞争。署名legaff的读者评论说,叶诗文是刻苦训练和科学选材造就出来的,她取得的成绩应该获得喝彩而不是质疑,如果叶诗文不是中国人,我不敢肯定John Leonard会公开说出他那番质疑的话。署名Brownly的读者说,John Leonard不必为自己的话专门道歉,虽然药检已经证明了叶诗文的清白,但当初的怀疑也是合理的。

加报:国际奥委会出面替叶诗文辩护

加拿大《环球邮报》7月31日的报道说,国际奥委会站出来替取得轰动性成绩的中国游泳运动员叶诗文辩护,说她在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后通过了药物检测。报道说,国际奥委会发言人Mark Adams敦促人们“接受现实”,他说如果伟大的成绩得不到喝彩将是“非常可悲的”。

在《环球邮报》的网站上,读者对叶诗文的事进行了热烈讨论。署名Intrepid的读者发表评论说,我仍然认为叶诗文在奥运会决赛之前的个人最好成绩不代表她的最佳水平,奥运会前这段时间的艰苦训练以及奥运会比赛中的激烈竞争使她的运动潜力充分发挥了出来。署名Amguada Kickboote的读者说,忘掉使用违禁药物这回事吧,查查叶诗文的基因,她有一部分是海豚!署名Kristen─T的读者评论说,叶诗文是一位了不起的游泳运动员,许多说她坏话的人都是酸葡萄心理在作怪。署名Pundit007的读者评论说,我从自己投身游泳比赛15年的经历中得知,把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1秒都是非常艰难的,更不要说像叶诗文那样一下子提高5秒了,我希望她是清白的,但中国在泳池中的过往纪录给外界怀疑叶诗文留下了很大空间。

美报:中国医生怀疑菲尔普斯使用违禁药

美国《洛杉矶时报》7月31日的报道说,中国上世纪80和90年代的奥运代表队首席队医陈章浩暗示,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可能是借助违禁药物的帮助才赢得了他的15个奥运冠军头衔。陈章浩对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说,认为叶诗文在奥运会上取得的好成绩不正常?美国的菲尔普斯先后七次打破世界纪录,他正常吗?陈章浩说,我怀疑菲尔普斯,但我没有证据,我必须承认我们应该以事实为依据,美国人取得了许多优异成绩,但由于没有(他们使用违禁药物的)证据,我们一直保持着沉默。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