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马尼拉,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马拉干鄢宫总统府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周一宣布就俄罗斯干预乌克兰的问题对俄实施进一步制裁,瞄准了七位俄罗斯高官和17家美国认为与俄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内部圈子有关的企业。

奥巴马(Obama)政府还说,本次制裁将令美国对俄出口的一些许可证受到限制,这些许可证涉及到可能有利于俄罗斯提高军事能力的高科技产品。

欧盟已经同意再制裁15名俄罗斯和乌克兰人,使欧盟就乌克兰危机制裁个人的总数增至46个。新制裁名单将于周二公布并立即生效。这份制裁名单不包括任何企业,只包括那些欧盟认为应当对俄罗斯侵犯乌克兰领土完整性负责的个人。

上述制裁表明4月17日在日内瓦达成的、旨在缓解乌克兰东部紧张局势的协议失败了。美国在制裁声明中正式宣称俄罗斯违反协议。

欧盟的新制裁名单已经获得了欧盟各成员国驻布鲁塞尔使节的认可,预计28个成员国将在数小时内签署相关制裁方案。尽管最近在日内瓦签署的、旨在缓解乌克兰紧张局势的协议带来了一些乐观情绪,但欧盟的制裁举动意味着这种乐观情绪最终还是瓦解了。

欧盟的制裁名单几周前就已制定完毕,但在4月17日达成旨在缓解乌克兰局势的日内瓦协议后,制裁行动被暂时搁置。西方领导人说,乌克兰遵循日内瓦协议,采取了解除民兵武装、提出特赦抗议者等措施,而俄罗斯则基本无视该协议。

欧美领导人说,他们正在展开紧密协调。不过鉴于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经济和政治往来较少,美国挑选制裁目标时就没那小心翼翼。另外,欧盟领导人在对企业施加制裁时还需要面临更棘手的法律问题。

白宫周一发表声明说,自从4月17日以来,俄罗斯不仅从未遵守过日内瓦承诺,实际上还令危机进一步升级。声明说,俄罗斯参与了近期发生在乌克兰东部的暴力事件,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

俄罗斯则指责称,美国和乌克兰新政府才应对局势失稳负责。俄官员并未理会制裁影响,称制裁只能起到事与愿违的效果。

周一的行动是美国针对俄罗斯和乌克兰个人及企业的第四轮制裁。迄今为止,美国已对45人和19家企业采取了制裁行动。

Carol E. Lee / Colleen McCain Nelson / Naftali Bendavid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