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将面向社会资本开放80个基础设施示范项目,以提振正在放缓的经济增速,并让私营资本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中国国务院周三称,这些项目涉及铁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等方面,将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目前中国的基建领域由国有企业所主导。

国务院称,将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营运。

该公告没有给出此次第一批项目的细节,或是项目推出的时间。不过公告说,政府下一步将推动油气勘查、公用事业、水利、机场等国企把控更严的领域扩大向社会资本开放。

国务院的这份公告没有提及外国资本是否可以参与项目。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放缓至7.4%,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7.7%。经济持续放缓的可能性已经引发人们怀疑:中国政府是否会像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刚刚开始时那样提高支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其他官员都已表示,中国不会为经济的一时波动而推出大型支出项目。不过,本月早些时候政府公布了一系列小型的增速扶持措施,包括加大铁路支出、加快棚户区改造、减轻小企业税赋等等。

尽管北京反复表示欢迎社会资本加入基建项目,但企业们似乎没有太过热情。本月早些时候,在海南一个经济论坛上,私营企业家说,他们在做出投资决定时非常谨慎,担心得不到跟国有企业一样的地位。国有企业通常享受着现成的借贷途径,而且面临的政治阻力更少。

Liyan Qi 发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