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读卖新闻》(Yomiuri Shimbun)周三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表示,美国认为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东中国海(中国称东海)的争议岛屿,这是迄今为止在任美国总统首次明确发表这样的声明。

报道称,奥巴马在接受书面采访时发表了这一言论,他说,在日本实际控制但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争议岛屿问题上,美国将保护日本。奥巴马政府高层官员屡次表达这种立场,但奥巴马之前从未这样做过。

《读卖新闻》援引奥巴马在书面回复中的话说,美国的政策很明确——尖阁列岛(Senkaku Islands,中国称钓鱼岛)目前由日本管辖,因此属于《美日安保条约》(U.S.-Japan Treaty of Mutual Cooperation and Security)第五条规定的范围。奥巴马还说,美方反对任何有损日本对这些岛屿管辖的单方面尝试。

《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规定了美国对日本的防务义务,包括日本管辖的领土。《读卖新闻》称,奥巴马的言论意味着如果中国入侵其声称拥有主权的岛屿,美国将保卫日本。

被日本称为尖阁列岛的争议岛屿在中国被称为钓鱼岛,目前由日本控制,但中国声称对其拥有主权。

很多日本人担心,面对中国的崛起、以及从中东到乌克兰等全球各地对美国霸主地位越来越大的挑战,美国一直在缩减对日本的防务承诺,而在尖阁列岛问题上对美国态度的怀疑更助长了这种担心。

在接受书面采访之际,奥巴马已开始了对日本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这是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的一部分。

该报还援引奥巴马的话称,他赞成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加强日本防务姿态的政策。

据报道,奥巴马表示,他赞成安倍晋三努力增强日本防务力量并深化日美军方合作的举措,包括评估集体自卫权的使用限制。报道称,奥巴马要求日本军方在日美联盟框架之下做出更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