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币市场利率的飙升显示出中国金融业压力正不断积聚。

上周,中国货币市场隔夜拆借利率升至历史高点9.6%,截至上周五仍高达7%。货币市场利率的大幅上扬反映出过度扩张的中国银行业和不断膨胀的理财产品所带来的流动性管理问题。

中国中小银行因为缺少完备的分支网点而始终存在存款不足的问题,理财产品因而成为这些银行吸引资金以图扩张的有利选择。理财产品是一种短期投资,提供了某种程度上与银行存款类似的安全性和更高的投资回报。近年来,理财产品在中国从无到有,扩张速度迅猛,到2012年底,中国理财产品余额已达到人民币7.1万亿元(合1.2万亿美元)。

情况到目前为止还算稳定。但理财产品短期负债与长期资产的错配意味着银行有时候不得不在货币市场筹措资金来偿还投资者。从货币市场成交量来看,中国央行的数据显示2007年-2012年中国货币市场成交量扩大了两倍以上。

货币市场利率的飙升不仅仅是由于理财产品的扩张。缴税因素和端午节三天长假对流动性的更高需求也起到了一定影响。此外,受全球市场避险意识升温影响,中国的资本流入也可能有所减缓。有关货币市场违约事件的传闻也对利率上升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不过对于中国金融系统来说,这些问题都不是迫在眉睫的危机。目前商业银行存放在央行的准备金高达人民币19万亿元,意味着央行有充沛的资源在需要时出手缓解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如果货币市场拆借利率的骤然上涨促使商业银行以更加谨慎的方式来管理资产负债表,那对中国金融系统来说甚至是件好事。

不过,在中国经济前景阴云密布之际,导致拆借利率上升的金融系统的流动性紧缩来的不是时候。随着中国经济减速,当前金融体系因过度扩张而承受的压力将变得更加突出,恐怕货币市场利率的飙升不会到此为止。

Tom Orl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