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出现的资金紧张局面也让政府陷入了政策困境。

中国货币市场利率维持在纪录高点附近。基准7天期回购利率周三升至8.1%,高于周二的6.6%。

短期来看,为缓解银行资金状况,中国可能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么做肯定能压低货币市场利率,但无法解决银行过度扩张和难以预测的跨境资本流动等根本性问题。

更令人关心的是资金紧张局面会对中国政府在外汇和利率方面的政策选择产生何种影响。

中国货币市场资金紧张的一个关键原因是资本流入大幅放缓。中国银行业5月份外汇购买量仅人民币660亿元(合108亿美元),低于今年头4个月人民币3,770亿元的平均水平。

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向的预期已由升值转为贬值,目前能够自由交易的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已低于境内市场。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4月份曾表示,该行不久将扩大人民币兑美元交易区间。但在目前的情况下,这可能引发资本外流,加剧国内资金紧张局面。

中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放缓,加上通货膨胀水平较低以及企业债务成本高企,使得中国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增加。已经有人对降息提出反对意见,认为这会导致已经相当庞大的信贷规模进一步扩张。

货币市场的资金紧张局面也降低了中国降息的可能性。对于美国将退出定量宽松政策的预期已经令投资者开始考虑撤离新兴市场。如果中国下调利率,可能引发资金大举流出中国,加大国内银行业的融资压力。

中国货币市场利率维持在高位已超过两周时间,而这对中国货币政策决策的影响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

By Tom Orli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