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股指下跌5.3%还值得称道的情况可不多见,昨日的中国市场可能是个例外。

上证综合指数创下2009年8月暴跌行情以来的最大跌幅,体现了中国货币市场流动性极度吃紧的影响。七天期回购利率周一报7.5%,虽较上周末的10%以上有所回落,但仍较年初至今的平均水平高出一倍左右。

中国央行在周一发布的公告中暗示,银行业可以自己解决问题。央行称当前国内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并要求各行密切关注信贷扩张和流动性管理问题。

其言下之意就是:自己闯祸自己负责。这种“为你好”的严厉态度可不是股票市场想见到的。对货币市场依赖最强的中型银行股价跌势最为惨重。由于市场担心银行间利率上升可能对盈利能力造成冲击,民生银行(China Minsheng Banking Corp)的股价下跌了近10%。

但随着对中国信贷增长不可持续的担忧逐渐加剧,央行的严厉正是实体经济所需要的。

2012年,中国信贷余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已从2008年的123%升至180%左右。与此同时,GDP增速却一直在放缓,而且有进一步减慢之势。这说明信贷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已经破裂,暗示越来越多的资金被用于债务再融资和投机。

继续通过信贷扩张来刺激经济增长已不是办法,而且这也与中国政府鼓励以高效投资和扩大内需来推动经济增长的宏大目标相违背。

对银行业进行市场约束是痛苦的,信贷增速下降意味着业已低迷的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但是,如果这是消除未来一场更大的危机、使中国经济走上可持续增长之路所必须付出的代价,那么它就是值得的。

Tom Orli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