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金正恩在6月15日习近平生日这天发电报向他祝贺生日,而就在这一天,被习近平称作“一直很努力”的中国足球,也给身为球迷的习近平送上了一份难堪的“生日礼物”。

韩国联合通讯社6月15日的报道说,据朝鲜官方媒体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电,祝他生日快乐。金正恩在贺电中说,世世代代巩固和发展朝中传统友谊是朝鲜党和人民不可动摇的愿望,尽管目前面临复杂的国际形势,但朝中友谊却是经历过历史考验的。

报道说,最近几个月,中国显然对朝鲜采取了更加严厉的态度,朝鲜去年12月发射远程火箭并于今年2月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自那以来,北京已对一项制裁朝鲜的联合国决议表示支持,并且以比以往更加积极的态度执行国际上针对朝鲜的各种限制措施。

俄罗斯广播电台网站6月15日的报道说,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0岁生日之际向他发贺电祝贺,并呼吁加强朝鲜与中国之间的关系。报道说,中国一直是朝鲜的主要盟友,朝鲜一向主要依靠中国向其提供经济援助和外交保护。但近几个月,由于朝鲜发射弹道导弹并进行核试验,中国已经改变了它对朝鲜的忠诚。

(中国领导人一向不搞祝寿活动,金正恩在6月15日习近平60岁生日这天向他发来贺电,并将贺电内容通过朝鲜中央通讯社昭告天下,对于上任以来大力倡导简朴之风的习近平而言,这一生日祝福多少显得有些唐突。

而在众多中国人由此知道现任最高领导人的生日是6月15日之后,中国国家足球队在这一天以1比5的悬殊比分耻辱性地输给泰国队一事,立即被富于联想的媒体赋予了新的含义。)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6月17日的报道说,香港《苹果日报》称,6月15日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60岁生日,中国国家足球队以“史上最耻辱”的败绩,向这位也是足球迷的国家领导人献上了一份“难堪”的生日礼物。报道还提到,在这场比赛前九天,习近平访问墨西哥时曾在一次演讲中说,我是一个足球迷,中国足球一直很努力。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