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美国《纽约时报》 2月14日的报道说,美国副总统拜登在欢迎习近平访美的活动中对中方做出了尖锐指责,他在美国国务院招待习近平的午宴上发表讲话时态度强硬地说:正如您和我已经谈到的,只有游戏是在公平情况下进行时,美中合作才能是互利的。拜登说,较早时他和奥巴马在白宫与习近平会晤时,他们向中方提交了一份美国“最关心问题”清单,其中包括人民币汇率、中国强迫外资企业转让技术,以及中国最近与俄罗斯一道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等。拜登说,美国将我们对人权的支持视为美国外交政策的一个基本方面。

报道说,当天下午习近平和拜登在美国商会与中美企业家见面时,习近平表示,中方已采取措施解决美国所关心的一系列经济问题,我们希望美国也采取措施解决中国关心的问题,这其中包括取消对中国的高技术出口限制。报道说,习近平在国务院的欢迎午宴上发表讲话时还说,我们应通过对话而不是保护主义来解决彼此在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关注问题。

英报:奥巴马警告中国必须履行其国际责任

英国《每日电讯报》 2月14日的报道说,在美中两国就伊朗、叙利亚和人权等问题存在尖锐分歧的背景下,奥巴马在会晤习近平时使用了一些直截了当的外交语言来提及美中关系中“存在紧张的领域”。奥巴马说,我们一直努力强调指出的是,鉴于中国在过去20年中非同寻常的发展,中国在国力增强、经济繁荣的同时所应承担的责任也增多了。

报道说,作为对奥巴马这番话的回应,习近平呼吁中美两国间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应该“更加平衡”。他说,我们应该开发两国的合作潜力,在合作中创造更多亮点,在两国间的贸易和投资领域争取更大的平衡。

美报:印度经济失去光泽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2月14日的报道说,印度被大肆宣传的经济繁荣正陷入步履蹒跚的境地,政府瘫痪、腐败、高通胀率以及印度卢比不断贬值等一系列因素是印度经济增长放缓的背后原因。报道援引“金砖四国”一词发明者、高盛公司经济学家奥尼尔的话说,“金砖四国”中印度的经济表现最令他失望,印度正遭受着政府领导力严重缺乏之苦。

报道还援引印度商会联合会秘书长Rajiv Kumar的话说,那种认为印度经济可以不依赖政府的作为而增长的观点是荒谬的,印度工业已经发现它没有能力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竞争。报道说,印度2011年获得的外商投资只有2010年时的五分之一。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