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税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的最新报告显示,自2008年以来,放弃美国国籍(或终止长期永久居留身份)的美国人数量增加了近九倍。

国税局的数据显示,仅今年一季度,就有499位美国人移民海外,这意味着他们或许不必再在美国纳税了。与之相比,2010年每季度平均移民人数为384人。而2010年的移民人数已经较2009年和2008年有大幅增长。2009年和2008年的每季度平均移民人数分别为186人和58人。

当然,这都是小数目。美国总人口有3亿,499人移民海外只是沧海一粟而已。然而,趋势却几乎呈直线上升态势。

为何会如此?

国税局没有说人们为何要放弃美国国籍,也没有透露他们都是些什么人,都去了哪里。律师们说,其中大部分是富人,他们移民到了各种国家。

一种观点是,他们离开美国是因为奥巴马总统和美国领导人的原因。

辛辛那提大学法学院法学教授卡伦(Paul L. Caron)说,人们……特别是富人越来越担心美国未来的财政方向。现任总统经常妖魔化富人,有钱人无疑会担心2012年奥巴马假如获得连任后可能推出的税收政策;奥巴马一旦连任就没有了后顾之忧,最终会直面因他的所作所为而变得更加糟糕的预算问题。

其他专门帮助美国人移民海外的律师说,原因是国税局开始打击海外银行帐户和离岸收入。有相当多的美国人居住在海外,他们可能从来没有给自己的非美国收入和非美国帐户向美国纳过税。现在既然国税局开始执行规定,而违规者可能面临刑事处罚,于是居住在海外的美国人宁愿移民,也不愿纳税。

纽约税务律师康诺斯(Peter Connors)说,我认为这成为关注点是因为离岸上报和银行家上报问题。做美国公民是要付出代价的,在某些情况下,付出的代价可能不值得做美国公民。

无论是怎么回事,数字显然是朝着错误的方向在发展。

你认为美国人为什么要移民呢?

Robert Fran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