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来中国的新闻发布会越来越接近西方国家的那种大胆直接的风格。虽然发布会上提出的问题还不至于激进到类似“你们什么时候才会停止打压异见人士”的程度,但现在也稍微有了更多空间可以涉足那些稍稍偏离“正确思想路线”的问题。甚至当你从中发现一丝有用信息时,你自己都会感到惊讶。

Associated Press
2012年11月11日(周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出席在中共十八大新闻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图为周小川在会上的眨眼瞬间。
以前那种场面不会再发生了:来自新华社和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的记者提出一些无关痛痒的问题,在现场回答问题且自认倒霉的官员支支吾吾地熬到发布会就要结束的一刻(整个过程令人困倦),这时主持人出来抹了一把额头说:谢谢各位,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但即使是现在,发布会现场也还是有种种限制,记者也还是要遵守各种基本规则。这一点在本次十八大期间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得到充分展示。安排这些发布会不过是为了填满所有报道中共十八大的记者的空闲时间。本周晚些时候,就象梵蒂冈教堂的烟囱冒出白烟显示已经选出新教皇一样,十八大最终将释放出相关信号,显示中共新一代领导集体已经选定。

在周日北京一个寒冷的晚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与会官员都是中国金融界的大腕儿,其中包括四大国有银行的董事长以及当晚当之无愧的明星、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

为了举行记者会,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被稍稍改头换面。让人不禁联想到过去的是,欢迎记者的是一条巨大的横幅,上面写着:热烈欢迎报道中共十八大的国内外记者。

不过当晚的发布会还是以一种非常成功的方式开始。记者的大多数问题都抛给了周小川,他也巧妙地回答了一系列问题,其中涉及中国经济不那么出色的表现,汇率政策,热钱流入以及中国央行在管理货币市场的流动性时为什么转换了政策工具。

当一名外国记者问周小川打算何时退休时,发布会现场的译员稍稍感到了意外。稍后这位翻译降低了音量,以比耳语大不了多少分贝的声音翻译道:您打算什么时候卸任?此前这名翻译已经以响亮自信的语调为在场的中外记者传译了一系列有关金融市场的复杂问题。

明年1月周小川年满65岁就将达到通常的退休年龄。普遍认为他将卸任。短暂的停顿后,周小川含糊其辞地回答:至于说退休嘛,年纪大了,总是要退休的。周小川的这一做法或许是效法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

周小川没有再透露更多信息,至少在发布会现场是这样。但他以一种非常罕见的亲切与温和的方式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周小川打趣说:我希望这个事和货币政策没有什么太多的联系。

William Kaz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