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晋三(Shinzo Abe)在2006年出任日本首相两周后访问了中国,这位以其民族主义言论而著称的日本国会议员违背其支持者的期待,将北京作为了自己担任首相后的受访目的地。

他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晤为中日双边关系的改善铺平了道路。此前两国关系因一系列与二战遗留问题有关的事情而处于紧张状态,双方领导人已经有五年时间未举行过互访。

民意调查显示,安倍晋三看来时隔五年后将再次担任日本首相,而目前中日关系已出现恶化。这次就任首相后安倍晋三不大可能像上次那样向中国伸出橄榄枝。

身为日本主要反对党领导人的安倍说,至少在明年三月份中国领导层更替完成之前他不会访华。

他周四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在那之前,中国将非常难以将其外交政策确定下来。安倍此话暗示出,他预计目前因东中国海岛屿主权之争而出现的中日紧张关系将至少再持续几个月。

安倍所率持保守立场的自民党(Liberal Democratic Party)正努力要在12月16日举行的大选中推翻首相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所率日本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 of Japan)领导的政府。

自民党周三公布了一份政策纲领,里面包括许多具有煽动性的民族主义政策,包括拟派官员常驻日中存在主权争议的岛屿等。

面对中国巡逻船持续出现在中日有主权争议岛屿附近的敏感水域这一局面,安倍晋三强调了他在岛屿争端问题上继续保持对华强硬立场的决心。这些存在主权争议的岛屿目前由日本控制,日方称其为尖阁列岛(Senkaku),中方称之为钓鱼岛。

安倍说:目前的情况是日中双方的海上保安人员在有争议岛屿附近海域发生激烈的争吵,眼下我们需要致力于确保我们能保卫这些岛屿,我们需要展示自己强大的决心和行动。

截至本周四,中国海巡船已连续34天进入中日有争议岛屿附近水域,这给日本海上保安厅施加了巨大压力。

安倍晋三还说,日本是否真会在这些有争议岛屿派驻官员,将完全取决于中方未来的反应。安倍不愿意说他希望北京方面做哪些事来阻止日本将事态升级。

他将当前这次事态升级归咎于本届政府在对华关系上的失误。

他说,从来没有哪个政党像民主党一样照顾中国,不幸的是,民主党削弱了美日同盟,他们造成了一种我们没有决心保卫这些岛屿的印象,这使得日中关系变得如此紧张。

安倍晋三说,如果当上首相,他首先要做的不是访问北京以图修复破损的双边关系,而是要访问华盛顿加强日美关系,并证明两国在对抗日益强大、好斗的中国时是团结一致的。这位现年58岁的政治家说,日美关系在民主党三年执政期间变得磕磕绊绊。日本民主党最初曾谋求疏远华盛顿,拉近与北京的距离,后来又急急忙忙地改弦更张。

安倍晋三说,我认为,向日本人民、亚洲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表明日本和美国已经完全恢复互信关系,是极其重要的;我相信,我们在思考修复日中关系的办法时,必须看看世界地图。

他说这些话的目的,一定程度上可能是为了安抚华盛顿的官员。华盛顿部分官员曾表示担心,安倍晋三等日本议员挑衅意味日益强烈的言论,可能会进一步挑起亚洲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矛盾。

上个月,安倍晋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引燃北京官员的怒火。(他在担任首相期间并没有参拜。)今年早些时候,安倍晋三还呼吁检讨20世纪90年代日本政治人物对日本侵略战争期间的亚洲受害者做出的道歉。

他说,美国国务卿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在双边安保条约上做出的保证,对于威慑中国、防止它愈加咄咄逼人是非常有意义的。他说,包括夺回岛屿演练在内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同样也有重要的意义。

安倍晋三说,在他的领导下,日本将为加强美日安全关系出自己的一份力。日本可以做的事情之一,是在美国国内财政紧缩约束国防开支的时候增加本国的防务预算。

安倍晋三解释说,在过去10年,日本将国防预算每年削减1%,而中国将他们的国防预算每年扩大10%,与此同时,今后美国军队的开支可能会在目前基础上大幅削减,这就使得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减弱的可能性增加;正因如此,中国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才如此咄咄逼人。

YUKA HAYA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