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中国的航母舰载机近日在中国辽宁号航母上成功起降,中国的亚洲邻国们对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军事野心感到烦躁不安,国外媒体对此纷纷进行了报道和评论。

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25日的报道说,中国在其首艘航空母舰上成功起降了航母舰载机,中国的亚洲邻国们正在谨慎地关注着这一象征性的事态发展,他们对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军事野心感到烦躁不安。报道说,中国一直在通过展示新开发的武器来宣示其长期军事雄心,它在2011年初试飞了其首款隐形战机,后来又先后推出了技术先进的直升飞机以及航空母舰。

报道说,中国今年的国防预算将增长11.2%,总额达到人民币6,703亿元,但外国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公布的军事开支并不能完全反映其用于军事现代化的实际支出,美国因此不断呼吁中国与外界分享更多有关其军事意图的信息。

美国《纽约时报》11月25日的报道说,虽然中国的航母舰载机歼15在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上成功起降,但这艘航母一段时间内仍将不具备作战能力,而外国分析人士则说,中国的军事能力和国防预算依然远远落后于美国。报道说,外国军事官员和分析师们正在密切观察中国军事技术的发展,包括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研发进展。分析人士说,这种导弹能使中国军方获得更大的“反介入”能力,即有助于中国迫使外国舰船(特别是航母)不敢进入中方与敌方发生战斗的区域。

加拿大《环球邮报》11月25日的报道说,中国首艘航母在服役两个月后成功进行了舰载机的起降,这凸显了中国要成为亚洲第一海军强国的雄心,但这艘航母距舰载机全部部署到位或做好战斗准备预计还有一段时间。

法新社 11月25日的报道说,中国航母舰载机在其新服役的航空母舰上成功降落,这将扩大北京向存在领土争议的地区投放越来越大军事能力的实力。报道说,中国此前没有宣布它拥有航母拦阻索这一高科技产品。报道援引其他媒体的消息说,中国的航母舰载机歼15配备俄罗斯生产的发动机,并有能力携带精确制导炸弹。

报道说,过去一年中,随着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的扩张,其在重申自己一直以来的领海主权要求方面也变得越来越有自信,这让其邻国日益感到焦虑。报道援引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胡问鸣的话说,我们必须提高独立自主武器装备的研究和生产能力,独立建造我们自己的航空母舰。报道还援引台湾一名高级情报官员今年早些时候的话说,中国已经决定自行建造两艘航空母舰。但报道说目前尚无证据显示这两艘航母已经开建。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