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衡量中国官方制造业活动的关键指标在8月份降至9个月的低点,不仅引发了有关中国经济健康状况的新的担忧,同时也表明政府需要采取更强有力的扶持性政策。

分析师表示,周六公布的这一数据意味着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第四个月下滑;从数据结果来看,虽然中国政府已经多次保证将在全球经济滑坡之际稳定国内经济增长,但政府在提振经济方面已经落后于形势。

最新公布的这一数据也促使更多分析师下调了他们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同时,在部分分析师看来,相比低迷的第二季度,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可能不会有所改观。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同比增长了7.6%,是三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IHG环球通视(Global Insight)的Alistair Thornton表示,中国的制造业仍未摆脱困境,负面因素包括国内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外部环境十分不利以及政策反应速度滞后。

他说,政府低估了经济增长放缓的程度,已经落后于形势。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hina Federation of Logistics and Purchasing, 简称CFLP)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公告,8月份官方制造业PMI降至49.2。

这将是官方PMI自去年11月份以来首次跌破50,显示全国范围内的制造业活动陷入了萎缩。PMI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

8月份PMI低于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11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50.0。中国7月份制造业PMI为50.1。

在中国公布了上述弱于预期的数据之后,亚洲许多国家也将陆续公布自己的PMI,这可能令市场对亚洲经济仍在受到欧元区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困扰而感到担忧。

国泰君安证券(Guotai Junan)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仍处在下行趋势之中,必须要采取更多扶持性措施。

她说,这些措施可能包括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此外,更多的政府主导投资和开支计划可能也是更有力“保增长”的措施之一。

其他经济学家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

澳新银行(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经济学家周浩表示,中国经济显然还在下滑;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速可能会低于第二季度的7.6%。

他说,原材料库存和新订单指数双双下滑,表明企业的需求依旧乏力。

周浩说,澳新银行已经将中国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预期从8.2%下调至7.8%。

瑞银(UBS)经济学家本周写道,该行有关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和全年增长8%的预期存在下调风险;不过,预计政府制定的2012年经济增长7.5%的目标依旧能够实现。

7月份银行贷款、贸易和工业产值等经济数据均令人失望,也表明中国尚未从第二季度经济滑坡的局面中摆脱出来。

到目前为止,虽然有关扶持经济增长的讨论相当多,中国政府的表现依旧相对谨慎。

中国今年已经两次下调了基准利率,并且从去年11月以来三次下调了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政府还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批力度,但对实施更大规模的开支计划仍非常警惕,此类计划可能产生浪费性投资,并激发新一轮的通货膨胀。不过,7月份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同比升幅为1.8%。

在CFLP发布数据的公告中,该机构分析师张立群表达了更为乐观的看法。

他说,企业去库存活动预计将结束,出口订单等领域的好转迹象可能很快会更为明显。

他说,制造业总体生产水平预计将平稳恢复,经济增速回调态势有望结束。

William Kazer / Rose Yu发稿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