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问题上,汽车制造商们一直致力于提升用以避免撞击的精密技术,比如说探查盲点的摄像头,可向昏昏欲睡的司机发送警示的传感器以及能够预测撞击并随之启动制动功能的巡航控制系统。

这些防撞技术在电视广告和汽车展厅中都表现不俗。然而,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简称“IIHS”)在8月份公布的新型撞击测试的结果却让人颇感惊讶,它表明汽车制造商在一个更基本的安全工作上做得并不如他们自己认为的那么充分:设计能够帮助乘客在汽车事故中幸免于难的汽车钢骨架。

在测试中,撞击致使模拟人偶的双脚被碾碎,甚至还造成一辆车的车门脱落。这些结果促使一些汽车制造商开始重新评估其汽车、甚至是较新车型的设计的结构完整性。

对于关心汽车安全问题的消费者来说,这些事情可能会让他们倍感困惑。(据美国消费研究中心(Consumer Reports National Research Center)近期进行的调查显示,65%的受访者称安全问题是他们购车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

Honda
日本本田汽车生产的讴歌TL(Acura TL)在新安全测试的正面偏位小区撞击中取得了“优”的评级。
在IIHS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简称“NHTSA”)开展的现有撞击测试中,大多数汽车的表现都不错,这些测试模仿了侧面撞击和涉及汽车前端40%或更多区域的迎面相撞事故。不过,新测试揭示了一些以前未经测试的薄弱部分,促使许多购车者开始思考:在某类撞击测试中评级较低、但在另一类撞击测试中评级较高的汽车还算安全的汽车吗?

要消除安全问题讨论中这个新的不和谐音,汽车行业还需要花上几年的时间。

监管机构有理由来进行要求更高的测试。尽管大多数汽车的安全性能得分较高,美国每年仍有大约10,000人在公路正面撞车事故中丧生。其中,监管机构面临的首要问题之一是正面偏位小区撞击问题,在这种撞击事故中,侧击产生的撞击力能够绕开坚硬的框架结构和用以在更为直接的撞击情况中保护乘客的气囊。

NHTSA副局长罗恩•梅德福(Ron Medford)称,该局正在设计一个新型正面偏位小区撞击测试,并计划在明年对一批热门畅销车型进行测试。该机构还在试验一个更为精密的撞击测试人偶来检验更多类型撞击的影响。

IIHS已经对正面偏位小区撞击事故展开模拟测试,设定的汽车行驶速度为每小时40英里。该协会的首轮测试涵盖11款豪华和接近豪华档次的车型,引发了8月份一连串关于数个汽车品牌的负面报道,其中包括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大众(Volkswagen)、奥迪(Audi)和雷克萨斯(Lexus),这几个品牌都有车型在测试中表现较差。据IIHS称,大众CC轿车司机一侧的车门在撞击后脱落,这是该协会在撞击测试中第一次看到这种情况发生。

这些测试结果很快引起了汽车制造商的注意。大众汽车美国区主管安全事务和汽车测试事务的总经理托马斯•佐恩(Thomas Zorn)称,IIHS对正面偏位小区撞击的关注将该公司工程师和高管们打了个措手不及。他说,正面偏位小区撞击以前在美国并未引起注意,在德国的撞击事故数据中也不是一个明显的大问题。

IIHS
大众CC轿车在正面偏位小区撞击测试中表现较差。大众表示,“下一代CC轿车的表现会好得多。”
佐恩说,“现在我们知道了,我们一定会采取应对措施。”这些措施主要涉及加强A柱周围的钢结构,即支撑挡风玻璃、前车门以及汽车前部其他区域的结构。佐恩说,“下一代CC轿车的表现会好得多。”

不过,他也补充道,使用更多钢材来改进现有的设计会“非常贵,(也会使车子)非常沉,”有可能会降低燃油能效。

的确,若要采取新举措来提高汽车的防撞击性能,那么汽车制造商会更难使消费者信服他们为应对政府愈加严格的燃油能效标准和关心油价的汽车用户的需求而生产的更轻更小的汽车也是安全的。IIHS素来的立场是,更重的车子在发生撞击时更加安全,而新的正面偏位小区撞击测试再一次凸显了车体增加更多钢材的优点。

与许多豪华车制造商的做法相同,戴姆勒集团(Daimler AG)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已经将其抗撞击的钢材和精密的安全技术作为高售价的一个正当理由。在奔驰C级轿车近期的一个电视广告中,车子在翻了一个跟斗后依然能够傲然挺立,而且客舱完好无损,与此同时,画面中还传来一个声音向观众问道,“钢材的强度如何?”

根据2012款奔驰C级轿车在正面和侧面撞击测试中的表现,IIHS将其评为“安全车辆首选”(Top Safety Pick),但对其在新型正面偏位小区撞击测试中的表现给予“较差”评级。

奔驰称,这项新测试“模仿了一个异常严重而且相应地也不太常见的事故场景”,将C级轿车“不妥当地置于一个不利境地。”

Volkswagen
大众CC轿车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车型表现都不好。其中,在IIHS的测试中表现不俗的两家企业称,它们早已在其设计中考虑进了更多的撞击因素。

其中,沃尔沃(Volvo)S60轿车是获得“良好”评级的两款车型之一。沃尔沃美国区主管产品安全和合规问题的经理亚当•柯普斯坦恩(Adam Kopstein)称,在分析了从瑞典和其他国家的汽车事故中收集而来的数据之后,该公司的工程师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对正面偏位小区撞击进行模拟测试。

另一款顺利通过测试的车型是日本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生产的讴歌TL(Acura TL)。

本田汽车位于俄亥俄州的研发中心的首席工程师查克•托马斯(Chuck Thomas)称,该公司所有新车型的设计都额外加固了车子的前端,包括引擎盖下的钢结构以及用以将车子前端小区遭到撞击时产生的撞击力从客厢分流的前挡泥板。

托马斯说,在抗撞击领域“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IIHS第二轮正面偏位小区撞击测试将涵盖一些热门的中型轿车,其结果将使这一个问题更加突出。IIHS主席埃德里安•伦德(Adrian Lund)说,“迄今为止,我们认为还没有谁的表现看上去特别好。”

汽车制造商做出反应的时间也所剩无多。据伦德称,到2014年,该协会不会再给没有通过正面偏位小区撞击测试的汽车授予“安全车辆首选”称号。

Joseph B. Whit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本田汽车
英文名称:Honda Motor Co.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HMC
福特汽车公司
英文名称:Ford Motor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F
Daimler Ag Ads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DDAIY
本田汽车
英文名称:Honda Motor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7267
Daimler AG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德国证券电子交易平台
股票代码:DA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