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周日,成功获得连任的台湾总统马英九向数百名助选工作人员发表演说,对他们表示感谢。

于上周末举行的台湾大选,中国网民大多持赞扬态度,这使得互联网上针对民主这一议题的讨论更趋热烈。中国网民表达欲很强,且言论往往难以预测。

在台湾上周六举行的总统大选中,现任总统马英九抵挡住了来自反对党领袖蔡英文始料未及的强大挑战。这是台湾自微博在中国内地流行之来之后举行的第一次大选。在中国内地,媒体仍然受到政府重重监管,但新浪集团(Sina Corp.)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等运营商提供的微博服务已经成为网民获知即时消息和即时评论的渠道,这对有关方面控制信息的能力构成了挑战。上周末,台湾大选成了新浪微博最热门的话题。

SOHO中国董事长、新浪微博高人气博主潘石屹在微博中写下了“和平、民主”

《环球时报》(Global Times)总编辑胡锡进说:“马英九赢了……这是台湾民主制造的理性,也是大陆力量给台湾社会倒逼出来的理性。”

在新浪微博上拥有超过100万粉丝的投资人王功权把台湾大选与中国内地较为专制的制度进行了比较。他写道:“想到大陆还在振振有词地不容反对党的存在,还在靠暴力维稳、镇压迫害政治异己人士,连我都心生悲悯,觉得大陆的政客们好可怜。”

上个月,中国一位知名博主韩寒发表博客称中国还没有做好民主的准备,这一言论引发了政治活动人士的辩论和愤怒。上述讨论也是对这次辩论的一种响应。尽管中国一些基层政府也进行选举,但这一全国政治程序仍处于中国共产党的严密控制之下。

新浪微博上一位昵称为“陈秋雷”的用户写道:“台湾选举的结果很容易看出,只要现任政府表现不要太差,一般民众都不会太计较。”

另外一位昵称为“陈廖宇”的用户对中国大陆官方媒体赞扬亲北京的马英九胜选的言辞提出了批评。他在微博中写道,一早看到很多官方论调,大意为台湾选举结果体现了大陆发展经济政策的正确性!还要不要脸啦?!这就像说我隔壁哥们娶了一个漂亮老婆是因为我长得帅。

另外一些人则对两位候选人都给予了赞扬。一位昵称为“健康的快乐”的用户写道:“马和蔡说话都是相当高水准,蔡败选也是非常有风度,羡慕台湾哦。”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LVMH Moet Hennessy Louis Vuitton
总部地点:法国
上市地点:PARIS
股票代码:LVMH
LVMH Moet Hennessy Louis Vuitton ADS
总部地点:法国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LVM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