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台湾现任总统马英九

有些人看来,相持不下的台湾大选表明,选民对现任总统马英九专注于改善与大陆关系的做法越来越失去兴趣。其他人则将选举视为是对台湾经济状况的一次全民公决。不过,在很多立场偏中间派的选民中间,情感与思想却并不那么一致。

对有些人来说,这只是简单的平衡问题。

在台中举行的支持反对党总统候选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集会上,一名陈姓男子发言说,我认为现在国民党手中掌握的权力太大,我希望蔡英文获胜,以抗衡国民党的部分影响,这将使台湾更加民主。他说他在上次的大选中投了马英九和国民党的票。

尽管陈先生的观点很可能只占少数,听到人们表达这样的想法却并不少见。正如美国戴维森学院(Davidson College)政治学教授里格(Shelley Rigger)在接受“中国实时报”栏目采访时所说的,台湾需要一个强大的反对党,这种想法是民进党能够从四年前的失败中迅速恢复的原因之一,当时台湾前总统、前民进党主席陈水扁面临广泛的贪腐指控。

她说,选民有一种感觉是,必须有第二个党派,如果没有反对党,就无法有民主;所以,很多人一直急切地等待民进党组织起来,因为这是必需的,选民将给民进党一个机会,因为他们的表现不错。

除推动力量平衡之外,其他台湾选民看来对蔡英文的任何具体政策并不热衷。蔡英文一直很少有具体承诺。相反,选民们专注这样一个事实,即她提出要改变领导形像和政策重心。

商人Steven Huang说,无论谁当总统,情况都将是一样的,但问题是,政策重心是什么,在我看来蔡英文关注于台湾标准,她的目光是放在台湾上的。

距离投票还有三天时间,陈先生和Huang先生这样的看法是台湾大选成为一场势均力敌比赛的原因之一,分析人士仍对谁将胜出意见不一。民进党从国民党手中每夺走一张选票,就会使二者的差距扩大两票,但马英九财力雄厚,有台湾商业领袖的支持,并且有很多台湾人支持他增强与大陆贸易和投资关系的政策举措,他在这类选民中很受欢迎。

过去几个月中,国民党和民进党都在不停地强调将独立派和中间派选民吸引到自己一方的重要性。不过,战略人士说,在选战的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事是调动每个党的选民基础,抵抗在数月的政治抨击后开始出现的选举疲劳

Paul Mozu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