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兴建摩天高楼是出现金融泡沫的一个征兆,印度和中国当前狂热的建楼潮也许预示着泡沫正在形成。

Pal Pillai/Bloomberg News
2010年7月21日,印度孟买的帝国大厦居民楼。
过去十余年来,巴克莱房地产分析师安德鲁•劳伦斯(Andrew Lawrence)一直认为,一个国家若突然爆发兴建摩天高楼和其他类型高层建筑的热潮,则预示着金融危机正在逼近。

通过查究全球最知名的摩天高楼与经济繁荣和萧条时期的关联,劳伦斯为自己的论点提供了例证。

劳伦斯称,纽约克莱斯勒大厦(Chrysler Building)在1930年完工,帝国大厦(Empire State Building)在1931年落成并成为当时的世界第一高楼,都恰好与“大萧条”发生的时间一致。上世纪70年代,著名的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One and Two World Trade Centers)和芝加哥希尔斯大厦(Sears Towers)落成,成为了1974年全球经济危机的预兆。1997年,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双子塔(Petronas Towers)接棒帝国大厦成为世界第一高楼,随后便爆发了席卷全亚洲的金融危机。

再往后,2010年完工的迪拜塔(Burj Khalifa)新晋成为世界第一高楼。劳伦斯指出,这恰好与最近的全球经济危机爆发的时间一致。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兴建摩天高楼和其他类型高层建筑一般始于容易获得大量资金的狂热期,但通常都“最终陷入衰退”。

他在报告中说到,现在还没有谁试图建一座比迪拜塔更高的楼,所以我们能暂时松一口气。但是,亚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正出现泡沫迹象。

在劳伦斯看来,中国是“当前最大的泡沫制造者”,因为全球所有在建的摩天高楼中,有53%在中国。巴克莱的报告指出,中国现在建有75座摩天高楼(高度至少为240米的建筑),而且新摩天高楼的平均高度还在逐渐提高。此外,近半数尚在规划中的摩天高楼均是为较小城市设计的。

与此同时,印度也在最近加入了“摩天高楼建造俱乐部”。

劳伦斯说,自他们制订该摩天高楼指数以来,这是印度首次榜上有名。

迄今为止,全球276座摩天高楼中,印度只有两座,分别是帝国大厦1号楼和2号楼(Imperial Tower 1 and 2)。这两座都是居民楼,位于孟买南部,高度约为250米。但是,未来五年间,印度计划在这股规模最大的摩天高楼兴建热潮中完成14座新摩天高楼的建造。

报告称,同样令人感到担忧的是,印度还在建造世界第二高楼──印度塔(Tower of India),应该会在2016年之前完工。

劳伦斯说,这对投资者而言是个警告信号。

Shefali Anand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Barclays PLC ADS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CS
巴克莱集团
英文名称:Barclays PLC ADS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CS
Barclays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BA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