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KIM KYUNG-HOONREUTERS
欧洲、美国和亚洲大部分地区的债券市场近期均遭遇重挫,中国的债券价格走势却坚挺。

洲、美国和亚洲大部分地区的债券市场近期均遭遇重挫,中国债券市场却是个例外。中国的债券价格走势坚挺,来自海外基金经理的资金正在流入中国债券市场。

据数据供应商EPFR Global的数据,海外投资者已连续三周将资金投入中国债市,为去年11月份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流入资金总计4.93亿美元。今年中国离岸债券价格上涨2.9%,而10年期美国债券的价格却出现了下跌。德国国债收益率已经从4月中旬的0.05%升至0.71%。

中国债市周二再次显示出韧性,在全球债市动荡拖累亚洲其他大部分债券大幅下跌之际,中国债券价格保持坚挺。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维持在3.4%。

相比发达市场,中国债券较高的收益率吸引了货币市场经理,他们并没有受到对近期违约事件以及企业压力加剧的担忧影响。为压低融资成本并保持经济活力,中国政府采取了大力度的降息举措,这使得中国国内市场交易的国债价格上涨幅度甚至超过了离岸市场的国债。

Western Asset Management亚洲联合主管Desmond Soon表示,看涨中国的人气主要是受中国央行宽松措施和定向信贷以及对于中国经济将复苏并触底回升的预期推动,尽管当前宏观经济数据依然十分疲软。Western Asset Management是一家专注于债券市场的投资公司,管理着4,548亿美元资产,包括本地和离岸市场的中国债券。

中国股市也出现了大幅上涨。上证综合指数今年已涨36%,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之一。另外,虽然人民币年初下跌,但人民币兑美元几乎已收复全部失地。多数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则出现了进一步下跌。

但押注中国也并非没有风险。中国企业债务负担沉重,企业收入下降及它们能否偿还近几年借入的全部债务仍存在疑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称,中国的债务规模已增至28万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82%。

上个月,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loud Live Technology Group Co., 简称:中科云网)成为首家境内债务违约的国有企业。同月,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Kaisa Group Holdings Ltd., 1638.HK, 简称:佳兆业集团)未按期向Ashmore Group、惠理集团(Value Partners Group Ltd.)等国际债权人支付美元债券利息。

许多中国企业的利润水平和现金持有量正在恶化。据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的数据显示,去年年底,投资级评级的公司总体债务规模上升至利息、税项、折旧、摊销前总收益(EBITDA)的2.3倍,高于六个月前的2倍。

驻新加坡的德意志银行亚洲信贷研究主管阿加瓦尔(Harsh Agarwal)称,中国企业的杠杆肯定是越来越高。

德意志银行称,投机级评级以及没有政府背景的中国公司尤其易受到打击;金属及矿业公司以及地产开发商杠杆水平最高。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对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为“AA-”。通常情况下,债券信用评级越低,其收益率越高。但中国债券的收益率反而高于信用评级低于中国的邻国的债券,例如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其风险可见一斑。

摩根大通(J.P. Morgan)亚洲信贷指数显示,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发行的债券收益率平均达5.1%。信用评级低几档的印度和印尼公司发行的债券收益率为4.3%至4.9%。

这种高出一筹的收益率是中国债券的魅力之一。此外贝莱德(BlackRock Inc.)基本固定收益首席投资长里德(Rick Rieder)等投资者还指出,中国政府借款规模偏低,企业现金流强劲,金融市场流动性非常大,外汇储备也很充足。

里德表示,他觉得人们低估了中国的复苏能力。他说,如果你是债务投资者,而所投债务又具备上述因素,那么违约风险远小于人们的想象。贝莱德持有中国公司债券。

其他市场观察人士也说,虽然有几家公司未能偿还债务,但中国企业违约的总体风险仍很低。他们称,要到2017年或2018年即将到期的债务规模才会达到峰值。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驻香港分析师刘长浩(Gary Lau)在谈到投资中国企业债务时说,他认为风险仍处于可控范围。

刘长浩说,只要市场仍有消化新债券的胃口,这个市场就会一直保持现状——除非出现另外一场大规模的全球金融危机。

Fiona Law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北京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湘鄂情)
英文名称:Beijing Xiangeqing Group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深圳证交所
股票代码:002306
惠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惠理集团)
英文名称:Value Partners Group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806
贝莱德
英文名称:BlackRock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LK
BlackRock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