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座位于塞拉利昂的铁矿有助于解释渣打集团(Standard Chartered PLC)近来为何会陷入困境。

四年前,这家英国银行同意向London Mining PLC提供6,000万美元贷款,后者位于塞拉利昂中部的铁矿是该公司的主要资产之一。这笔贷款是渣打为扩张其非洲、亚洲市场业务所作的努力之一,这些市场正在快速成长,但也颇具风险。

上个月,London Mining提交了破产申请,铁矿石价格下跌以及埃博拉疫情的扩散导致其成本上升并冲击生产,使公司遭受重创。据一位知情人士称,该公司的债务(已达到2.25亿美元)必须进行重组,这可能意味着,上述贷款的收益能力即便在最好的情况下可能也达不到渣打最初的期望。

London Mining这笔贷款的命运代表着渣打集团近来所遭遇的问题。在10年来快速扩张新兴市场业务后,这家银行的不良贷款快速增加。第三季度渣打集团减值贷款较上年同期增长近一倍。过去一年来渣打股价累计下跌38%,一些投资者正力促更换该公司目前由董事长庄贝思(John Peace)和首席执行长冼博德(Peter Sands)率领的管理层。

渣打一位发言人拒绝就特定客户贷款置评,但表示,该行并没有降低门槛或发放风险性更高的贷款。渣打近期向投资者进行情况介绍时表示,该行主动且迅速地对印度、中国和大宗商品的风险进行管理,且该行在对大宗商品贷款进行内部压力测试后并未发现更多问题。

渣打集团成立于1853年,在新兴市场的影响力长期以来一直是该银行引以为傲的资本。其对新兴市场的关注是该行能够在金融危机中相对于竞争对手更好地保全自己的原因。就在其他西方银行在金融危机期间缩小对新兴市场风险敞口之际,渣打的这块业务却在成长。自2007年以来,其对客户的总贷款规模增长近一倍,达到3,060亿美元。其中82%的贷款投放到了非洲或亚洲。该行对大宗商品的信用风险敞口为610亿美元。

这轮扩张帮助渣打在2012年之前实现了长达10年的盈利增长,令渣打成为投资者眼中的宠儿。

Sanford C. Bernstein的一名分析师Chirantan Barua称,由于来自当地银行的竞争加剧,同时其核心市场增速放缓,渣打不得不发放风险较高的贷款以维持其快速扩张。其大举进军矿业贷款显得尤为激进:眼下中国经济放缓,大宗商品周期转变,许多世界顶级矿业公司遭受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现在渣打正为此付出代价。该行表示,第三季度减值较去年同期激增86%,至5.39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导致这一现象的部分原因是“疲软的大宗商品市场”。与此同时,竞争对手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亚洲业务的减值只增加了20%。

除了减记更多贷款,渣打还修改了其他贷款的条款,帮助借款人避免出现违约现象。2012年,该行向资金困难客户发放的“重组贷款”只有25亿美元,占总客户贷款的0.9%;到了2014年,此类贷款总量升至71亿美元,占贷款总量的2.3%。

在分析过10,700 家同渣打一样在同一市场经营业务的公司账户之后,Jefferies LLC 的分析师得出结论说,大约有一半的企业难以支付贷款利息,而利率上升则可能导致情况“明显进一步恶化”。

从渣打的大宗商品行业借款人身上可以明显看到恶化的情况。这些借款人既包括小型企业,也包括大型跨国公司。

据JMR Associates的合伙人Nikesh Jain透露,孟买的一家小型钻石交易商Classic Diamonds India向渣打借入的1.2亿卢比(约合190万美元)贷款发生违约。Nikesh Jain审计了Classic Diamonds的账目。记者无法联系Classic Diamonds置评。

Varun Shipping Co.董事长Yudhishthir Khatau称,这家印度天然气运输公司的新加坡子公司今年逾期未偿还对渣打一笔225万美元的贷款,他表示计划在年底前偿还这笔款项。今年8月渣打将Varun告上了法庭。

印尼富豪Samin Tan控股的一家煤炭公司PT Borneo Lumbung在2012年向渣打借了10亿美元。据Borneo Lumbung首席执行长Alex Ramlie称,今年渣打同意该公司暂停偿还现金利息和本金,并把贷款展期到2019年。该公司提出给渣打4%的股份,以此抵偿一笔贷款重组费用(不清楚该行是否接受了这一提议)。

澳大利亚上市矿业公司Straits Resources Ltd.的第一大股东是渣打麾下的一个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该公司也向渣打借了钱,并且同意用铜、而非现金来偿还借款。去年,为了减轻Straits Resources的负担,这笔3,900万美元的贷款不得不进行了重组。

在塞拉利昂铁矿这个案例中,相关文件显示,渣打在2010年向刚刚获得该巨大铁矿25年期经营执照的London Mining贷出了6,000万美元。

次年,该行把这笔贷款的金额提高至9,000万美元,利率为较基准利率高5.5个百分点。这笔贷款在2013年重组了两次,最终变成了由渣打和其他银行提供的总额2亿美元、利率较基准利率高8.5个百分点的新贷款。

今年8月份,渣打和其他银行又向London Mining提供了2,500万美元贷款。

两个月后,London Mining申请破产保护,称原因是“流动性匮乏”。据一位了解London Mining的人士称,渣打是该公司的最大债主。上述Sierra Leone矿已被卖掉,那些债务也转到了新东家头上。

在第三季度,渣打的贷款余额较前一个季度有所缩减。该行贷款余额持续增长的历史至少可以回溯到2000年。该行首席财务官Andrew Halford最近对分析师们表示,渣打现在专注于低风险客户。

他表示,的确,此举暂时将导致贷款额下降,但希望找到更好的机会,将这些资金重新部署到更好的领域或者给回报率更高的客户。

Juliet Samuel / Max Colchest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渣打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渣打集团)
英文名称:Standard Chartered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2888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汇丰控股)
英文名称:HSBC Holdings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005
Hsbc Holdings Plc Ads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HSBC
Straits Resources Ltd.
总部地点:澳大利亚(Australia)
上市地点: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
股票代码:SRQ
Varun Shipping Co.
总部地点:印度(India)
上市地点:孟买
股票代码:VRNS
Khatau Makanji Spinning & Weaving Co.
总部地点:印度(India)
上市地点:孟买
股票代码:KHAT
渣打集团
英文名称:Standard Chartered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STAN
London Mining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LOND
Hsbc Holdings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HS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