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2014年11月10日,北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在APEC峰会间隙举行会晤。

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Park Geun-hye)上周公布一项初步自由贸易协定时,谈判代表们称该协定标志着高度的市场准入。

仔细研究后发现,无论就涵盖的项目还是就关税减免的速度而言,该协定都远不及首尔签署的其他自由贸易协定全面。

根据该协定,双方将继续对价值约2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固定关税,这占了中韩贸易总额的近十分之一。去年中韩双向贸易总额达2,300亿美元。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对华出口占韩国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中国是亚洲第一大经济体,而韩国是亚洲第四大经济体。

韩国贸易部表示,中韩自由贸易协定不包括总计852种中国进口商品(大部分为农产品),占2013年中国输韩商品种类的7%。

反过来,该协定不包括637种韩国商品(大部分为汽车和钢铁等工业产品),占去年韩国输华商品种类的8%。

相比之下,韩国与其他国家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平均将1%的韩国相关进口商品排除在外。在周末与新西兰签署的贸易协定中,该比例为1.7%。而最近几年韩国与美国和欧盟签署的贸易协定中,该比例分别仅为0.1%和0.4%。

在取消进口关税速度方面,中韩自由贸易协定也慢于韩国与其他国家签署的此类协定。

根据双方同意的时间表,韩国将在长达二十年的时间内逐步取消大约90%的中国商品进口关税。而在与美国和欧洲签署的协议中,韩国将在五年的时间内取消大约90%的进口关税。

中韩自由贸易协定中韩国受到保护最多的商品为农产品和水产品。有大约30%农产品和水产品没有包含在自由贸易协定中。

这其中包括大米。出于对当地产业的关切,韩国签订的几乎所有自由贸易协定中均将大米排除在外。种植稻米的农民尤其强烈反对韩国签署贸易协议。

韩国贸易部上周在声明中曾表示,韩国与中国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不包含614种韩国农产品和水产品,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一表态实际上是宣传了韩国对国内农业和渔业的保护。

韩国也同意双方继续对汽车进口征收关税。在韩国达成的其他自由贸易协定中,汽车是一项核心的出口产品。

知情人士表示,取消关税并不会令韩国汽车制造商获得丰厚的收益,因为许多韩国品牌汽车已经在中国实现了本土生产和销售。韩国汽车制造商还担心日益受欢迎的欧系和日系汽车可能会在中国进行生产,并出口到韩国市场。

首尔的谈判人员未详细说明韩国是如何与中国最终达成了范围相对较窄的自由贸易协定。但是在习近平和朴槿惠此前计划于11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间隙宣布该协定前,双方似乎没有足够时间来解决所有争议性的问题。

韩国贸易部长尹相直(Yoon Sang-jick)上周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Yonhap News Agency),他本来希望就汽车工业举行进一步谈判,但是没有时间了,因为在北京谈判时已经提出了敲定协议的时间。

韩国与其主要贸易伙伴大多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该国通常被认为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拥护者,但其贸易伙伴偶尔也会对该国政府的保护主义倾向提出担忧。

美国商务部长普利茨克(Penny Pritzker)在10月份访问韩国时表示,美国企业和投资者对美韩2012年达成的自贸协定的实施情况不是十分满意。她提到了在汽车、金融和其他行业的非关税壁垒。

普利茨克向媒体表示,美方认为只得到了自贸协定潜在益处的皮毛而已,美方承认协定的实施面临很大挑战,美方也知道韩国政府已在努力且有效地解决当前的问题。

韩国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Korea)代表杰克逊(Amy Jackson)向《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表示,韩国有时会试图坚持独特的标准, 而这些标准和国际标准相比“限制太严格了”,例如,韩国有次建议对销售有大型发动机的汽车进行罚款,罚款金额远远高于全球其他国家,但最后做出了让步。

杰克逊说,不幸的是,韩国仍有一些领域实施独特的标准。

韩国贸易部未就该国非关税壁垒的批评置评。

Kwanwoo Ju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