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是一篇经过编辑的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新闻稿:

惠誉表示,从周五公布的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来看,中国暂时避免了经济大滑坡的情况(“硬着陆”),但经济增长仍面临风险,其中近期最大的风险就是金融系统的潜在问题。此外,中国经济还面临从投资拉动模式转向消费拉动模式的再平衡难题。

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较上年同期增长7.9%,全年GDP增速达到7.8%,符合惠誉预期,也与惠誉对中国2012-2014年GDP增长7%-8%的预期相符。去年第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4%。这似乎在采购经理人指数等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证明中国经济正在复苏。惠誉预计,在温和的货币政策和公共投资刺激措施推动下,中国2013年实际GDP增速将达到8%左右。

虽然经济硬着陆似乎已成功避免,但去年推出的货币宽松措施推动中国经济的信贷总量升至新高,这令惠誉对中国债务问题的担忧加剧。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社会总资总量增长23%,2011年为减少8.5%。据惠誉估计,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经济中信贷总量(包括表外项目)占GDP比重在190%左右,高于截至2008年底的124%。

惠誉认为,中国解决债务问题需要占用主权资源。这将对中国的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构成拖累,也是惠誉对中国“AA-”评级的展望为负面的原因。

即使中国能在不影响经济增长的情况下解决债务问题,其中期宏观经济前景仍会面临更大挑战。中国经济模式由投资拉动转向消费拉动的任务愈发急迫,而数据显示目前取得的进步非常有限。消费为去年GDP增速贡献了四个百分点,与投资贡献的3.9个百分点相差无几(净贸易给经济增速造成了0.2个百分点的拖累)。据惠誉计算,去年第四季度中国零售额增长强劲,同比增速达到14.5%,但低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20.3%的增速。

投资拉动型经济增长模式正面临越来越大的限制。主要问题是在现有杠杆规模和逐渐显现的银行流动性压力下,金融系统能否为更多资本支出提供资金。其次,投资仍在增长,但储蓄率没有相应上升,中国将面临结构性经常项目赤字风险。

从长期看,中国经济能否实现再平衡将影响经济增长和稳定,也将显著影响主权信用评级。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Mesa Minerals Ltd.
总部地点:澳大利亚(Australia)
上市地点: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
股票代码: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