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F SHAMEEN

过两年的低迷后,中国股市开始反弹。自去年11月经济复苏迹象开始持续显现以来,覆盖广泛、可做投资参考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MSCI China Index)回升超过18%。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leton)驻新加坡的投资组合经理林崇文(Dennis Lim)说,投资者的情绪变了,因为中国长期结构性增长的事实没有改变。策略师们说,虽然增长的势头不及此前,但应该会继续。

投资者把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忧虑基本已抛到脑后,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安心。林崇文说,人们现在非常坚定地认为,中国股市仍非常便宜。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中国策略师崔伟(David Cui)指出,由于金融监管的放松,银行和经纪公司的股票这几周表现都不错;房地产股也在回升,因为政府放松了调控政策。

瑞士银行(UBS)驻上海的首席策略师Gao Tin说,中国股市今年可能会涨15%至20%。年初至今,中国股市已经上涨了约4%。

中国经济基本面看似不错,但并非绝对令人满意。按今年收益计算的股票市盈率在10倍以上,预计今年企业收益将增加10%。预计盈利预期很快会向上修正。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驻香港的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Tai Hui)说,经济好转与企业基本面改善之间一般是有时间差的,所以收益预期会向上修正。他说,中国在这个预期调整过程中目前处于早期阶段。

许长泰说,周期性消费类股的表现可能会好于大多数行业的股票。他说,中国内地赴香港的游客数量在增加,去澳门赌博的人在增多,香港珠宝首饰等奢侈品销售业绩在复苏,这些都清楚地表明中国消费者的实力。林崇文说:对于任何让我们有机会涉足中国国内消费的股票,我们都十分关注。他个人偏爱主要从事零售业的银行和中小型企业。富兰克林邓普顿选择的股票之一是中国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China Merchants Bank)。林崇文说:我们觉得金融服务类股会有不错的表现,因为越来越多的中国有钱人在买保险、共同基金和理财产品,而且银行在不断扩大信用卡、零售贷款和房屋抵押贷款业务。

富兰克林邓普顿还喜欢煤炭等原材料股,林崇文认为这些股票将从经济复苏中获益。他说,中国每年烧35亿吨煤,所以中国的增长需要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Yanzhou Coal Mining)或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henhua Energy)这样的企业,因为中国大多数电厂都是煤电厂。

麦格理证券(Macquarie Securities)中国策略师邵炯说,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今年可能会从眼下的水平上涨10%至15%。他说:我们认为有四项关键改革可提振股市。它们分别是:对经纪公司、保险公司和银行有益的金融改革;迫使天然气涨价的资源定价和资源税调整;帮助穷人的收入再分配;以及更多的环境保护措施。

邵炯青睐银行、股票经纪商、保险公司和公用事业股。他挑选的股票之一是国有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中国农业银行今年的市盈率为5.4倍,而今年利润可能会大增22%。麦格理对该银行给出的目标价是4.90港元(合63.1美分),相当于较近日水平上涨25%。他青睐的另一只股票是天然气领域的昆仑能源有限公司(Kunlun Energy)。

本文译自《巴伦周刊》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兖州煤业)
英文名称:Yanzhou Coal Mining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188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神华)
英文名称:China Shenhua Energy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088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中国神华)
英文名称:China Shenhua Energy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088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兖州煤业股份)
英文名称:Yanzhou Coal Mining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171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兖州煤业)
英文名称:Yanzhou Coal Mining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YZC
Yanzhou Coal Mining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SGX
股票代码:YZ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