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比起唐英年(右),北京更倾向梁振英成为下届香港领导人,不过周日的选举也存在流选的可能。

港有史以来最为热闹的一次特首竞赛即将于本周日到达终点,但到了最后时刻可能还会有一件意外发生:没有胜出者。

分析人士说,那将会使北京感到难堪。自从曾经是英国殖民地的香港在1997年根据“一国两制”回归中国以来,中央政府一直努力在幕后影响香港的政治,以确保稳定。

本周北京释出信号,表示倾向于数月以来在民调中领先的候选人梁振英。梁振英是一位有魅力的政治家,同中国共产党关系密切。香港政治领导人证实,中央政府的联络办公室正在游说香港选举委员会委员,希望他们支持梁振英。香港下一任行政长官将由选举委员会选出。

但很多选委对北京的选择持怀疑的态度。选委会共有1,200名成员,其中多为资深专业人士、政界人士和富豪,而商界领袖对于梁振英强调公屋和减贫的民粹主义政纲是怀着谨慎态度的。有人说梁振英与黑社会有瓜葛(梁振英本人予以否认),也对他的支持率造成了负面影响。

香港大学(University of Hong Kong)周四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无权投票的香港百姓对梁振英及其对手、香港曾经的二号人物唐英年都不满意。唐英年从未有过很高的民意支持,而在他去年秋季承认婚外情、上个月承认违规修建地下室之后,选情更是每况愈下。这次调查显示,75%的香港人乐见两人都得不到多数票。

虽然香港选委历来都会遵从北京的意愿,但有迹象显示,这次他们也许不会那么听话了。最明显的一点是,香港首富李嘉诚说将继续支持唐英年。唐英年是上海富豪实业家之子,一直受到香港商界人士的偏爱。周三,亲商业的香港自由党(Liberal Party)也表示,将鼓励自己的选委支持唐英年。选举将于周日上午9点开始,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尽管如此,北京让选情倾向梁振英的努力似乎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周四,亲北京的香港工会联合会(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表示支持梁振英,亲北京的香港报纸本周也发表了有利于梁振英的报道。

为了赢得选举,候选人需要在1,200名选委中获得绝对多数选票,但其中很多选委都表示有可能投出白票,这样一来,候选人就很难实现获得绝对多数选票这一目标。如果两轮投票下来仍不分胜负,那么将在5月再进行一次选举,对新提名的候选人投票。

亲民主阵营目前支持的是另一位候选人,即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该阵营说,自己的200名选委中没人会支持唐英年或梁振英。如果最初提名唐英年的390名选委有一半人投票给他,那么其他选委只要投出超过200张白票,选举就将出现无人获得绝对多数选票的局面。

这种结果可不是北京想要的。北京方面目前一心扑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10年一次的领导人换届选举上。但香港立法会亲民主议员刘慧卿说,从眼下的民调结果来看,普通香港人也许认为,没有候选人赢得绝对多数选票是最好的结果。

她说,唐英年和梁振英都失去了信誉。

TE-PING CHE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