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周一公布,自周二起将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每吨提高人民币600元(合94.92美元)。尽管如此,调价之后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油价仍存在较大差距,不足以防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 PTR, 601857.SH, 简称: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rp., SNP, 600028.SH, 简称:中国石化)等大型石油企业的炼油业务陷入进一步亏损。

不过,中国此番上调汽、柴油价格是政府对国内当前通货膨胀前景并不感到担心的最新迹象。中国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3.2%,升幅低于1月份的4.5%,也远低于去年7月份6.5%的峰值。

根据中国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如果一篮子国际原油的移动平均价格在22个工作日的变化幅度超过4%,中国就可能调整国内油价。

发改委上一次上调汽、柴油价格是在2月8日,调价幅度为人民币300元/吨,相当于汽、柴油价格分别上调3.3%和3.6%;之前的22个工作日一篮子原油价格涨逾4%。

根据能源咨询公司安迅思息旺能源(C1 Energy)的信息,过去22个工作日一篮子原油价格上涨了11%。但发改委此次只将汽、柴油价格分别上调6.4%和7.0%,至每吨人民币9,980元和9,130元。本次调价后,中国的汽油价格将达到每加仑约4.42美元。

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而政府对国内油价的管制使得炼油企业无法通过涨价来转嫁成本,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已经蒙受损失。

2011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石化炼油业务亏损人民币231亿元(合36.5亿美元),中国石油该项业务亏损人民币415亿元(合65.7亿美元)。预计今年这两家石油巨头的炼油业务仍将出现损失。

中国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上周在全国人大会议间隙呼吁政府对汽油、柴油价格进行调整。蒋洁敏说,成品油价格应该在满足22个工作日调价周期时进行调整。

国家发改委已表示,将在条件具备时引入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计划。

据当地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有可能会通过缩短调价周期及调整挂靠油种来改革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今年的物价涨幅目标设定在4%或以下。中国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日前向记者表示,4%的通胀目标给燃料和资源价格改革留出了空间。

Wayne M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
英文名称: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Sinopec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028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
英文名称:PetroChina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857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
英文名称: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386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股份)
英文名称:PetroChina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857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
英文名称:PetroChina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PTR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
英文名称: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SNP
Petrochina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SGX
股票代码:PT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