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两大国有核电巨头之一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Nuclear Power Co., 简称:中国核电)将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21.6亿美元,这将是中国国内市场五年来规模最大的IPO交易。

该公司5月25日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的IPO招股说明书显示,计划发行38.9亿股新股,占总股本的四分之一。预计发行日期为6月2日。按装机容量排名,中国核电是中国第二大核电运营商。

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核电的IPO交易将是2010年8月中国光大银行(China Everbright Bank Co., 601818.SH)在上海市场筹资26亿美元以来国内市场规模最大的IPO交易。

中国核电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按装机容量计,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Nuclear Group)拥有中国核电97%的绝对控股权。中国核能总量的40%左右产自中国核电控股的经营商。招股说明书称,剔除发行费用,中国核电将募集人民币134亿元(合21.6亿美元)。中国核电会将筹集到的人民币41.8亿元用于补充现金流,将余下资金投入到福建、浙江、海南和江苏省的项目建设中去。

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瑞士银行(UBS)和中信建投证券(China Securities)为此次IPO的承销商。

5月22日,中国核电与22家其他公司的IPO均获得了中国证券监管机构的批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5月22日发布在官网上的初步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China Nuclear Engineering Corp.)也打算发行至多5.25亿股股份,筹集人民币27亿元。

Yifan Xie 发稿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China Everbright Bank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