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IMAGINECHINA/ZUMA PRESS
汉能薄膜发电在上海的分支机构

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Hanergy Thin Film Power Group, 0566.HK, 简称:汉能薄膜发电)股价上周的暴跌主要是受到一波突然出现的急速卖单冲击,导致该股股价在不到一秒的时间内大幅下挫。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交易数据分析以及对部分市场人士和分析师的访谈显示,市场在上周三开始出现几笔大的卖单,随后触发了一波计算机程式交易,导致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在不到一秒的时间内暴跌逾25%。

汉能薄膜发电上周三累计下挫了47%,该股随后一直停牌。该公司董事局主席曾为中国首富,他的身家也由此大幅缩水。汉能薄膜发电的母公司上周四表示,公司业务运营正常,并没有卖出任何股票。

数月以来,分析师就提醒说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可能高估,并警告称“沪港通”人为推高了一些股票,尤其是清洁能源类股。

但汉能薄膜发电上周三的下跌速度表明,这更多是受到了市场错位的影响,与2010年5月美国股市出现的“闪电崩盘”情形类似。

交易员称,汉能薄膜发电的卖出指令突然爆发,做空氛围充斥着市场,导致一些多头平仓。一些专家称,这波快速卖出指令可能是为了骗取多头放弃看涨,这是一种称为“幌骗”(spoofing)的操纵策略。

伦敦Coleman Street Management首席执行长、电脑交易老手麦克林(Matt McClean)表示,在这些卖出指令中,许多指令并没有得到执行,只是造成假象,幌骗一些交易员的电脑撤销买入指令。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简称:香港证监会)未就此置评。

市场人士称,近年来电脑驱动的交易模式在亚洲升温。尽管如此,香港一直被认为可以避免出现“闪电崩盘”这类事件,因为香港征收较高的股票印花税。从理论上讲,印花税有助于遏制香港股市出现在美国等市场大行其道的大规模高频交易。

上周,汉能薄膜发电以及另外两只之前飙升的股票出现暴跌,但未动摇投资者对总体市场的看涨心理;上周五香港股市上涨1.7%,中国A股创下七年新高。上周四,高银金融(Goldin Financial Holdings Ltd., 0530.HK)和高银地产(Goldin Properties Holdings Ltd., 0283.HK)股价暴跌逾40%。上周五,高银金融进一步下跌3.2%,高银地产反弹4.9%。

今年4月,伦敦交易员萨劳(Navinder Sarao)被拘捕,美国有关部门指控他在2009年至2014年通过幌骗等非法交易策略获利,幌骗随之受到关注。据美国司法部称,他的行为是造成闪电崩盘的原因之一。

上周三上午10点,汉能年度股东大会在香港开幕,在那之前不久该公司股票开始交投畅旺。当时的交易十分火爆,买单和卖单一度达数百万股。最终,卖单规模远远超过了买单。

上午10点17分23秒,一笔42.6万股的卖单出现在当时市价6.80港元上。据路透社(Reuters)的数据显示,两笔小规模交易以略低的价格成交,但随后交易员愿意买进该股的价格降至3.45港元,较市价低48%。

这一较低的买价显示出市场上没有很多买家,为股票大幅走低创造了条件。基于市场数据自动交易的电脑程式可能检测到了这一突然的转变,随即作出反应,卖出更多股票或撤离市场。

接近0.16秒后,从8,000股到3万股等一系列规模较小的买单以迅速走低的价格成交。第一笔买单成交价为6.69港元,0.4秒后,一笔交易以6.10港元的价格成交。之后,下一个最高买价是3.45港元,之后的百分之几秒,卖价降至4.50港元。

在4.50港元的价位发生交易意味着官方市价在转瞬之间跌去了26%。之后,汉能薄膜发电的股票一度有所回升,但随即再告下挫。上午10点40分暂停交易时,该股已经下跌了47%,至3.91港元,市值蒸发掉了200亿美元。

伊利诺伊州温内特卡市市场数据公司Nanex的亨赛德(Eric Hunsader)在检视交易后说,对市场来讲,股价暴跌的速度太快了。他说,此次暴跌的原因可能是某个投资人打算减持股票,将所持的大量股票卖出,结果引发高频交易员纷纷跟风逃离。这类投资者的交易通常由计算机算法控制。

交易员们说,这次发生在上午10点17分24秒的重挫可能触发了计算机在股价下跌、追加保证金时自动抛售的程序指令,从而掀起新一轮抛售潮,进一步拉低了股价。

在上周三暴跌之前,汉能薄膜发电一直是香港股市上表现最佳的绩优股之一。即使在戏剧性的重挫之后,截至上周三停牌时,该股从年初开始的累计涨幅仍然超过了42%,较一年前的股价也增长了两倍多。

汉能薄膜发电规模相对较小的公众持股量被认为是股价大涨的原因,也可能是该股股价如此快速下跌的一个原因。汉能薄膜发电主席李河君持有该公司80%的股份。

自从监管机构去年11月批准沪港通以来,香港股市波动幅度就变得越来越大。中国大陆股市以走势动荡“闻名”,许多原本在上海股市推动股价变动的高频交易投资者已经开始转战港股。

在上周五港交所的一份公告中,李河君披露上周一(即公司股东大会的两天前)做空了7.597亿股该公司股份。李河君的做空规模占汉能薄膜发电股份的1.9%,是当天该股成交量的约5.3倍。

港交所对“做空”的定义比较松散。做空的一般定义是指因看跌某只股票价格而对其进行抛售。不过,港交所对做空的定义还包括当持股人有义务拿出一定的相关股份时,比如利用股票做抵押来获得银行贷款。

港交所上市股票的集中持股现象比较普遍,在该交易所上市的约五分之一的股票,即接近400只股票都是由大股东持股逾60%。小股东持股稀薄在股价上涨时可以提振股价,但是在股价下跌时也会令跌幅扩大。

Jacky Wong / Scott Patterso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Hanergy Thin Film Power Group, 0566.HK, 简称:汉能薄膜发电)
英文名称:Hanergy Thin Film Power Group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