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上海陆家嘴金融区

情人士表示,上海证交所即将推出面向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新市场,该市场将对在深圳推出的大获成功、类似纳斯达克的创业板市场构成挑战。

知情人士称,这一被称之为“战略新兴产业板”的新市场将面向那些中国政府为创建创新推动型经济所青睐的行业中的公司,这些行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可再生能源以及生物科技。

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的计划已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首肯,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将给深圳证交所的创业板构成直接的挑战。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上涨了126%。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上海证交所的这一新市场无疑会给深圳的创业板构成威胁。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战略新兴产业板将在中国正式改革IPO审批制度之后推出。目前企业上市需要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而在变革之后将由市场机制来决定哪家公司可以进行IPO。外界广泛预计,中国人大将在10月份批准对《证券管理条例》的修改。

新的监管规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关加大市场机制在经济中决定作用的承诺相一致。

战略新兴产业板将与中国长期以来试图将资金引入具有潜力的科技行业的努力相一致。中国政府周二公布了一份名为《中国制造2025》的宏伟计划,试图通过鼓励创新并增强效率,来加强制造业的竞争力,从而推动经济增长。

知情人士称,上海证券交易所筹划战略新兴产业板已有多年,欲借此将在多年熊市中离场的投资者吸引回来。中国股市在去年年底时结束了多年的跌势,迄今已上涨一倍。

在此前上海市场承压时,深圳市场却获得动力。创业板指数2013年上涨83%,而上证指数同年下跌近7%。尽管上证指数去年上涨53%,涨幅超过创业板指数的13%,但这一领先没能维持多久。创业板指数今年迄今上涨126%,涨幅远高于上证指数的37%。

上述人士表示,为吸引企业在新市场上市,上海证交所正考虑放松一些规定 ,例如若申请上市企业的预估市值不低于人民币60亿元(合9.6671亿美元),可能被豁免收入规模方面的要求。该人士称,规模较小的企业将需要满足一些收入规模方面的标准。

他还称,与现有规定不同,新市场还将允许仍在亏损的企业上市。

上海证交所未立即回覆置评请求。中国证监会的一名官员不予置评。

Shen Ho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NASDAQ OMX Group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ND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