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Bloomberg News
利丰行政总裁冯裕钧相信,利丰的前景是光明的。

年,41岁的冯裕钧(Spencer Fung)成为利丰有限公司(Li & Fung Ltd. ,0494.HK, 简称:利丰)行政总裁,担负起扭转利丰颓势的重任。利丰由冯裕钧的祖父在一个多世纪以前联合创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工厂中间商之一。

利丰的利润水平自2011年以来下降了21%,股价也从2011年高点重挫了累计70%。该公司陆续丢失了沃尔玛(Wal-Mart Stores Inc.)和Kate Spade & Co.等重要客户的业务。

在冯裕钧执掌利丰之后,该公司剥离了一些亏损的业务,包括一些自有服装品牌的业务或迪斯尼(Disney)和任天堂(Nintendo)等品牌的管理许可业务,并缩减了收购行动。利丰还扩展了工厂检查、物流配送等客户服务,并制定了进入缅甸等低成本市场的计划。

但在冯裕钧任职10个月之后,利丰的颓势还在加剧,去年利润下降12%至5.39亿美元,收入基本持平在193亿美元。在3月份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该公司表示目前来看2016年的利润目标难以实现。

不过,冯裕钧相信利丰的前景是光明的。他在3月份向分析师表示,公司进行了短期、中期和长期投资来推动增长。

随着从科技进步到电商等一系列因素对中间商的地位构成威胁,利丰面临的困境反映了行业内部人士所称的跨国品牌全球供应链管理方式的巨大变化。尤其是,那些连接亚洲工厂与海外买家的网站的兴起使得利丰的客户直接与供应商签订合同更加容易。

据知情人士称,随着沃尔玛增加直接从工厂采购商品的数量,这家零售商正在收回许多此前外包给利丰的业务。其中一些业务将在未来几个月收回,沃尔玛称将与利丰合作来确保顺利过渡。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沃尔玛将继续与利丰在其他方面展开合作,包括与工厂的沟通协调及采购制成品。

利丰表示,虽然该公司通常不就自己的客户发表评论,但可以说利丰和沃尔玛的关系很牢固。

该公司称,并不认为零售商直接和工厂展开合作、工厂中间商被挤出这样的趋势在增强。

利丰首席执行长冯裕钧(Spencer Fung)周四在公司股东大会上表示:我们看到两种趋势,有些零售商正越来越多的进行直接采购,有些零售商通过我们进行采购。

利丰和更多位于成本更低地区的工厂签署了合作合同。利丰主要的全球采购业务总裁Marc Compagnon 3月份在香港召开的一个采购大会上称,该公司为客户采购的商品中目前约有一半来自中国大陆,比前几年的比重低了很多。

与此同时,利丰在缅甸开业的计划也一直没有得到顺利实施。该公司去年8月份称将在缅甸设立办公室,但本月称这一计划仍在准备当中。行业专家称,为了提高在缅甸的业务规模,利丰需要有物流方面的支持,以便能够将原材料运到缅甸,将制成品从那里直接运往西方市场。

Wayne Ma / Kathy Chu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利丰有限公司(简称:利丰)
英文名称:Li & Fung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494
Li & Fung Ltd. ADS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LFU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