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Tomohiro Ohsumi/Bloomberg News
中国央行引导人民币上涨至三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国央行引导人民币上涨至三个月来的最高水平。目前,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政府寻求遏制资金外流,将受到严格管制的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强劲水平。

一个衡量工厂活动的指标处于一年来的最低水平,经济增速降至全球经济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中国债券市场显示出越来越多遭遇困境的迹象。

CIBC World Markets策略师本内特(Patrick Bennett)在一份客户报告中称,疲弱的中国经济数据以及本周有关债券付息违约的报道若是发生在别的经济体,可能被认为是为抛售本币提供了充足的理由。他还说,但正如很多情况下,此事发生在中国则要另当别论。

中国央行周五将人民币对兑美元的中间价设定在了今年1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人民币的汇率可以在中间价上下2%的区间内波动。

上个月,中国央行曾将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设定在年初迄今最低水平,从那以后,有关部门的策略出现逆转,逐步推动人民币走高。年初迄今,人民币升值0.4%,而去年全年的跌幅为2.47%。

分析师说,中国的官员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允许人民币的汇率贬值,不会用人民币贬值的做法来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帮助出口商。澳新银行驻新加坡高级汇率策略师Khoon Goh说,他们没有让人民币贬值的意向。

在严格管控人民币汇率的同时,中国政府今年还采取大力措施开放对国内市场的投资并放宽相关规定,以吸引投资者,希望以此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然而,中国正面临这样一个困境:这些措施也可能加剧资金流出,因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一些投资者已将目光投向了其他地区。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周四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的确面临资本流出的问题。管涛说,在国内经济承受下行压力且美元走强的情况下,资本流出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人民币1,565亿元(合252亿美元),表明资本正流出中国。这与2月份外汇占款增加人民币422亿元的情况截然相反。

美元报人民币6.1957元,中间价为6.1241元。

Anjani Trived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